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稳经济“政”在行⑧“软环境”锻造“硬实力” 81个项目800亿助力郑东经济“加速跑”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25 20:01: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下月中旬,员工就能搬进来了,这边是办公区,这边是吧台,这边是会议室……”7月21日,在电钻的嗡嗡声中,51WORLD河南区负责人李博向记者介绍公司落地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的种种规划。

作为一家主攻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区块链领域的公司,李博看好这里的集聚效应,期待未来园区能招商到更多龙头企业来此“落户”,推动中原地区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今年,郑东新区聚焦稳经济第一要务,实现签约项目81个,计划总投资近800亿元,为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十余家科创企业落户园区

在郑东新区民生路和祥盛街福晟国际,一栋20余层的高楼静静耸立在闹市区里,这里就是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所在地。

今年,省工信厅启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建设以来,盛见云链、中盾云安、上海证章、51WORLD等十余家区块链企业入驻园区,今年下半年有望正式挂牌,开园纳客。

“我们在这里办公的有20人,主要是做区块链核心组件研发。”在园区2楼一开放式的办公区域内,盛见云链创始人潘东介绍。作为首批入园企业,盛见云链将总部设在了郑州,“未来企业集群,提高协作效率,还是很不错的。”

51WORLD位于园区五楼,占地400平米,目前正在紧张装修中。在李博看来,一个产业的生态至关重要,未来园区在引进区块链龙头企业的同时,也能吸引上下游企业来郑发展,这对于像他这样的平台型企业、创新团队是非常助益的。

的确,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自筹备以来,定位就很清晰,它以产业集聚发展为核心,科技成果转化为牵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支撑,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将河南省打造成为国内区块链创新策源地、区块链融合应用示范区、产业发展高地,力争建成国家级区块链先导区。

运营总监马迪介绍,园区计划到2025年培育10家龙头企业,培育3—5家上市潜力企业,孵化30—50家初创型企业,塑造“豫信链”产业品牌,引进和培养高端技术人才200人以上,相关产业从业人员3000人以上。

可以想象,未来随着“区块链+”产业生态的建设,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必将为郑州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升级转型,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81个项目投资近800亿元

走进中原科技城,大型塔吊挥舞巨臂,浇筑车、压路机等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运输车辆穿梭忙碌,施工人员紧张有序的施工中……一派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

中原科技城智慧产业创新园、中原科技城人才创业园、中原科技城小微企业园、国际科技文化服务中心、全球人才创新园以及小微企业总部园等在加紧建设中,已经入驻中原科技城的以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学以及人才教育为核心的各行业名企更是郑州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底气。

(中原科技城首发项目——启迪科技城启创园)

围绕以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中原地区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要素市场改革先导区建设等六大战略方向,今年上半年郑东新区招商工作成绩斐然。

“上半年,郑东新区实现签约项目81个,计划总投资近800亿元。”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招商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其中,用地类重资产项目15个,包括超聚变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粤浦白沙创新港、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中航建设集团华中总部等项目。入驻楼宇轻资产项目还有京东科技中原总部、华润数科中部区域总部、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威高集团蛋白检验研发中心、鑫合实业总部及院士工作站、浙大城市学院产业研究院等总部、科研项目66个。在重大项目空间布局、集约用地、高效产出等方面作出社会经济贡献。

一个个项目落地签约的背后,是郑东新区聚焦“城市成型、产业成势”,高标准实施“6个1”工程,大力开展全员招商、平台招商,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增强竞争优势工作思路的成功实践。

“软环境”锻造“强磁场”“硬实力”

在龙翔嘉苑4号院人才公寓,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可直接“拎包入住”。“环境好,很方便,人才政策也很给力。”郑商所员工张先生说,像他这样入住人才公寓的还有近150人,正在开启“科技高地”的幸福生活。 把项目引进来,把人才留下来,栽好“梧桐树”很关键。一直以来,郑东新区围绕招商、安商、亲商、富商理念,畅通渠道、简化流程、全程服务,搭建从招引到落地、从人才服务到金融扶持以及综合统计的一条龙跟踪、服务体系,当好金牌“店小二”,实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响应,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硬实力”。

今年,郑州推广“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和重点项目非永久性实体工程先行施工等机制,郑东新区积极落实举措,及时帮助项目单位化解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污染管控,着力保障连续施工,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六大路径”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区位优势明显,区域定位明确,发展潜力大,希望以后能和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共同成长。”意向入驻元宇宙科创产业园的创新团队代表说。

企业兴则园区兴,产业强则园区强。将企业的发展信心转化为投资动力,也必将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金融、总部、高端商贸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引资思路非常明晰。”郑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落实省委“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要求,坚持以数字化转型发展为驱动,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以建设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为引领,大力引进人才聚集度最高的大院名所及高科技企业;以建设中原地区总部经济集聚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以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为引领,实施金融业优势再造行动;以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载体,打造现代时尚国际消费中心;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与河南铁建投集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投资百亿元的郑东新区乡村振兴示范标杆项目。

筑巢引凤栖。在郑东新区这片沃土上,一个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投产,以“绣花”功夫打造的营商“软环境”,已慢慢蝶变为招引项目的“硬实力”,正在成为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