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深1°C|河南5A级旅游景区达15家 鸡公山冲击5A成功带来哪些启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5 19:59: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章继军/文图

青分楚豫、气压嵩衡。历史上,鸡公山与庐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早在一千四百年前的北魏时期,郦道元的《水经注》就有文字记载,其后众多名人骚客、达官显贵、富商巨贾也来山避暑。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称,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河南信阳市鸡公山景区成功入选,正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河南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15家。作为老牌景区的鸡公山冲击5A成功,对我省5A级景区创建带来了哪些启示呢?

鸡公山景区申报5A成功 河南5A级旅游景区达到15家

旅游景区A级评定,是当今国内衡量各景区软硬件发展水平的最权威标准,是旅游景区综合实力的品牌标志,5A级景区是一个地区旅游的“金字招牌”,于景区具有里程碑意义,于政府是打造旅游投资环境的助推器,于区域是实现综合发展的抓手,它代表着中国景区最高标准,代表着中国顶级旅游及市场资源。

记者了解到,当前,河南5A级景区共有15家,分别为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洛阳市龙门石窟景区、河南安阳殷墟景区、河南洛阳白云山景区、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洛阳市龙潭大峡谷景区、驻马店市嵖岈山旅游景区、河南省新乡市八里沟景区、河南省平顶山市尧山-中原大佛景区、焦作市云台山一神农山·青天河景区、河南省洛阳栾川老君山·鸡冠洞旅游区、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河南省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河南省永城市芒砀山旅游景区和本次新增的河南省信阳市鸡公山景区。

鸡公山景区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又是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8%,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峰值每立方厘米22万个,堪称天然氧吧,被称为“天然植物园”、“生物宝库”。

鸡公山以“百年避暑胜地,万国建筑博览”而享誉海内外,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八大景区之一,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冲击5A成功背后 鸡公山这个“老”景区如何迸发出“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鸡公山景区以93.6分的成绩顺利通过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

“近些年来,鸡公山管理区以鸡公山景区为依托,提升品牌形象,丰富旅游产品,延长旅游链条,全力打造鸡公山全域旅游新格局。2021年,景区全力推进智慧旅游5G应用项目,打造鸡公山5G智慧文旅 、VR+AR虚拟现实、景区漫游、交互沉浸式体验平台。”信阳市鸡公山管理区旅游文化局局长蒋中亮表示,如今畅游在鸡公山景区内,停车场宽阔有序,卫生间整洁舒适,一年四季各类花卉、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新趋势。切实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强化景区运营管理、提高游客体验感、提升景区品牌价值,成为推动鸡公山景区智慧旅游信息化发展的内在需求。

“2022年3月12日,景区被授予河南省5钻级智慧景区称号,景区开通了‘智能售检票系统、视频监测及预警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功能板块,细化客群入园方式,依托景区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OTA平台,凭手机便可分时段预约,使游客在出行前就可以通过手机解决到景区之后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一系列问题。‘老’景区迸发出了‘新’活力。”蒋中亮说。

鸡公山景区有望成河南“三山”康养旅游基地的重要名片

蒋中亮表示,从多年的发展实践来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可推进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智能化消费,全方位体现国际化,把旅游资源价值最大化,塑造自身独特品牌形象,在国内外形成较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以游客为本,全面系统地完善旅游功能,做好旅游景区的规范管理和精细化服务,从而给旅游景区创造最佳效益。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有A级景区14196个。

“总体来说,景区仍然是中国旅游者消费的主体,是发展的重中之重。A级景区的创建,尤其是5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对各省市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与会展学院副教授王洁洁看来,此次鸡公山景区创建5A成功,不仅是景区加快资源重组,推进提质扩容的重大突破和阶段性成果,更成为景区未来客源市场拓展、IP打造、线上+线下推广、管理与服务及带动整个信阳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

“鸡公山景区创建5A的成功,将成为我省‘三山’康养旅游基地的重要名片,更是‘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旅游形象塑造新的着力点。”王洁洁说。

▇相关

如何做好5A级景区创建工作 专家提出建议

河南下一步如何做好5A级景区创建工作?王洁洁建议要有政策支持,资金奖励。

“河南一直将5A景区创建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出入境旅游停滞,国内旅游尤其是城市为节点的中短途旅游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与潜力点。” 王洁洁表示,河南应将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奖励等措施加快提质扩容进程,实现我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王洁洁指出,5A景区的创建还需要有专家指导,助力创建。她表示,河南可围绕5A景区创建组织“5A创建专家行”系列活动,组织专家调研,对景区旅游资源整合、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环境提升、旅游IP打造等进行指导,并积极评选4A景区蓄力5A景区创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