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学筑梦 睛彩起航“近视防治全飞秒科普进校园——郑州大学站”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8 16:5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读屏时代的到来,学习离不开手机、电脑,已经近视的同学,该怎样做好防护才能让自己的近视度数不再增加?”

  “戴眼镜有诸多不便,想摘镜很久的同学,选择哪种近视手术更安全舒适?”

  “毕业后想从事的工作对裸眼视力有要求,如果现在做近视手术,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

  ……

  当下,大学生群体的眼健康和近视防治已经引发广泛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而近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生率不断攀升,大学生总体近视率更是超过90%。因此,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以校园为试点,聚焦大学生近视人群的眼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2022年7月17日,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组指导,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卫生事业创业科研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眼学科分会、郑州大学、郑州大学青春红十字协会、河南省人民医院联合承办,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支持,协作开展 的“2030健康中国行动:近视防治全飞秒科普进校园——郑州大学站”公益直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中,来自协会、大学、医院和蔡司的多方代表和眼科专家相聚现场及云端,进行近视防治的公益科普宣传。本次活动通过网易、百度、爱奇艺、一直播等平台同步直播,同时联合大象新闻、猛犸新闻、映象网、东方今报等新闻平台传播。

  在线上,主办方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副秘书长仲凯先生通过一段VCR对此次公益活动表达了良好祝愿!他对活动的承办方和参与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通过科普进校园活动,经由在校师生、社会力量、公益组织的共同努力,为大学近视眼问题找到良好的解决方案。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副秘书长仲凯致辞

  活动现场,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党总支书记赵东卿先生和蔡司医疗屈光部全国患教支持经理潘泽女士分别做了致辞:眼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中,近视防治已被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因此,多方努力,共同推动中国的眼健康事业和近视防治工作将是医院和行业共同的目标。为此,赵东卿先生表达: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权威专家团队将携手为更多青年学生送去眼健康科普知识,助力他们的睛彩视界!潘泽女士也表示:知识改变命运,技术改变生活。源于诺贝尔物理学奖核心技术的全飞秒SMILE手术技术,一定能为更多有摘镜需求的青年朋友带去非同凡响的视觉体验!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党总支书记赵东卿致辞

  蔡司医疗屈光部全国患教支持经理潘泽致辞
 

  郑州大学青春红十字协会负责人乔启悦同学作了发言:依托全飞秒科普服务站平台,协会将会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屈光科普宣传。

  郑州大学青春红十字协会会长乔启悦发言

  在近视防治全飞秒科普进校园启动仪式上,河南省人民医院庞辰久主任为郑州大学青春红十字协会颁发“2030健康中国行动-全飞秒科进校园公益宣传校园工作站”证书。蔡司河南区域负责人潘菲女士为积极参与活动的陈相源同学颁发“2030健康中国行动-全飞秒科普进校园公益宣传大使”证书。

  颁发全飞秒科普进校园公益宣传校园工作站证书

  颁发全飞秒科普进校园公益宣传大使证书

  河南省人民医院是河南省最早开展全飞秒手术的医院,在庞辰久主任的带领下,以其出色的诊疗技术,卓越的手术质量,已经完成超过4万例的VisuMax手术。蔡司医疗河南区域负责人潘菲女士为河南省人民医院庞辰久主任颁发“4万例VisuMax手术质量贡献奖”。

  颁发全飞秒手术质量贡献奖

  活动现场还连线了蔡司北京屈光临床应用及科普基地,让广大同学对近视防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揭开蔡司全飞秒的神秘面纱。

  在线科普和答疑环节让整个活动步入高潮。河南省人民医院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庞辰久教授以《关注大学生近视防治,共筑睛彩大健康》为题,系统介绍了近视防控的科学知识,并为广大同学带来系统的近视矫正解决方案。目前,全飞秒SMILE手术作为一项革命性技术,核心技术“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获得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其无瓣、微创、轻柔、快捷、一步完成为患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已成为目前全球成人近视矫正的主流术式,在全球已突破600万例手术量,并为更多近视患者带来光明与希望。面对线上广大同学提出的诸多问题,庞主任也一一解答,托起更多同学的摘镜梦想,让大学生群体开启清晰视界,让人生从此睛彩起航。

  据悉,此次直播活动结束后,河南省人民医院还会开展“全飞秒科普进校园宣传月”等系列活动,持续进行全飞秒近视防治相关内容的科普讲解。响应“十四五”规划,助力国人眼健康。此次全飞秒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蔡司将广泛联合医院、学校、媒体等各类单位,继续走进全国其他高校,为更多大学生提供眼健康的权威科普知识,共同聚力近视防治,践行社会责任感。我们相信,在协会、行业、学校和企业等各方的努力下,中国眼健康事业和近视防治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