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强制腾房护正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6 17:03: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秦世璞 魏晓燕

在法院,腾房不是新鲜事,各种“花式”阻拦更是常见,但是“老赖”自以为的对抗,也不过是螳臂当车。法律的尊严不容侵犯,司法红线不容践踏。今天通过下述案例劝告各位“老赖”,遵纪守法及时履行法律义务才是硬道理!

被执行人张某曾向郑州某银行申请贷款240万余元,并出具《抵押担保承诺书》,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承诺以其所有的住房作为借款抵押物。后因张某未及时履行还款义务,银行在多次催收未果后,将张某诉至新密法院。判决生效后,张某仍然拒不履行,银行遂向新密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做工作,希望被执行人能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或者能主动搬离被抵押房屋便于该房屋进行司法拍卖。但被执行人一直态度强硬,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新密法院决定对房屋进行强制腾空,并提前通知了被执行人张某。

强制腾房当天,考虑到被执行人家中尚有未成年孩子,执行法官特意与女法警一同前往。到达现场后,女法警按事先的部署主动与孩子沟通,安抚孩子的情绪。

然而,被执行人却情绪失控,大喊大叫,一直拉扯执行法官的衣袖企图阻止法院执行工作,现场一度陷入混乱的场面。

此时,恰逢被执行人的母亲外出归家,当见到自家房屋被强制腾空房屋的一幕时,瞬间倒地不起。执行法官迅速扶起被执行人母亲并拨打120。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后,经检查发现其身体并无大碍,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但被执行人母亲表示自己已无大碍不需要前往医院。

执行法官请被执行人张某及其母亲坐下耐心沟通,告知他们其行为造成的法律后果和对孩子身心的不良影响。经过执行法官真诚沟通和释法明理后,被执行人的情绪趋于稳定,表示愿意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经过一天的努力,执行法官与司法警察大队的干警们排除种种阻碍,终于将涉案房屋腾空并交付拍卖。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