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开通7×24小时12315人工热线 多种渠道受理群众涉粮投诉举报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12 11:18: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在夏粮收购过程中,粮食价格和计量方式是农户最为关心的问题。7月12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南省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夏粮收购过程中,针对涉及价格、计量等涉粮违法行为,采取的监管措施。

检查各类粮食企业11000余家(次),在用计量器具4000余台(件)

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介绍,在夏粮收购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监管和查处涉及价格、计量、垄断等扰乱粮食购销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切实维护粮食购销市场秩序,保护种粮农民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2021年9月份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了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对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检查,对民营库点、粮食经销商、粮食收购点等也进行了重点排查。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粮食企业11000余家(次),检查在用计量器具4000余台(件),立案560余件,罚没退合计88万余元。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下发了《关于开展粮食收购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收购在用计量器具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粮食收购在用计量器具做到应检尽检,提高受检率和合格率,保证粮食计量器具公平公正可靠,同时对各类计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尤其是对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坑农害农的计量违法行为“零容忍”。

结合近年来农民售卖粮食由库点转向地头和个人收粮点的新情况,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重点加强对“流动磅”“地头磅”的监管工作,专门制定了《流动性粮食称重计量器具监管工作指南》,指导市、县局基层一线开展现场监管和执法工作。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共受理粮食收购投诉举报19件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着重加强涉粮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在夏粮收购工作启动之初,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宣传页等媒介,向广大粮食收储企业和粮食经纪人,重点宣传了价格法、计量法、反垄断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处罚规定。

夏粮收购启动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粮食企业现场收购的巡查检查力度,加强提醒告诫工作,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诚信经营。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涉粮违法违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依法从严从快进行立案查处。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7×24小时12315人工热线、全国12315平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来信来访等多种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涉粮投诉举报,并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据统计,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共受理粮食收购投诉举报19件,主要涉及称量不准等计量方面的纠纷问题,均已按程序规定及时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