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市:聚焦“一村一品” 助推产业兴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8 10:11: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6日,走进孟州市河阳街道东葛村生姜种植基地,成片的生姜长势喜人。为保障生姜丰产丰收,一大早,合作社工作人员便与务工群众一起来到田间劳作。

“目前我们正在通过田间浇水、除草、施肥等,加强大肉姜的管护工作,保证良好长势。”该街道东葛村清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润明说,这个基地已带动27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孟州市河阳街道坚持稳守农业基本盘,持续推进产业兴旺特色发展,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打造产业发展带,增强农村造血功能,绘就产业振兴新蓝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街道东葛村拥有耕地1085亩,是远近闻名的小黄姜产地,已有百年历史。围绕“一村一品”建设,近年来,该街道东葛村成立了清峰蔬菜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生姜的种植、收购、销售“一条龙”,不仅带动了本村群众积极发展种植积极性,而且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农民发展生姜种植。合作社现有蔬菜大棚60个,种植面积200余亩,生姜种植面积400余亩,每年蔬菜销售量达到1000吨以上,实现就业420余人。

“接下来,我们将发动群众,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力争打造东葛生姜品牌,逐步向深加工方面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该街道东葛村党支部书记闫大忠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孟州市河阳街道立足“一村一品”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该街道缑村拥有村级企业68家,形成了生物化工、橡胶制品、塑料加工等为主导产业,年集体经济收入超200万;该街道梁村围绕锁具加工,培育大小企业30余家,形成锁具发展聚拢地;该街道梧桐村、北何村依托城中村优势,盘活闲置地块,支持城市开发,建设出租门面房,形成稳固的集体收入。

“下一步,我们河阳街道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引导辖区群众种植特色农产品或发展特色工业,多渠道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渠道,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