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稳经济 “政”在行① 让生态“含绿量”变成企业“含金量”,郑州环保这样激活经济发展“密码”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07 13:00: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聚焦惠企政策,关注助企行动,助推产业振兴,助力经济发展,稳住经济大盘。河南正在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 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河南更大贡献。

从今天起,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特推出《稳经济 “政”在行》系列新闻报道,讲述鲜活的故事,直击火热的现场,呈现实在的效果,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融媒体全方位传播,为大家呈现更多更精彩的河南经济发展画卷。

稳经济 “政”在行① 让生态“含绿量”变成企业“含金量”,郑州环保这样激活经济发展“密码”

大象新闻记者 冯靖雯/文图

环评专人全程代办,推行差别收费为企业减负,做好“无事不扰”……7月5日,在7月份企业服务日座谈会上,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又出“七招”,助力建材耐材、铝加工制品、节能环保等三个产业链提升现代化水平,提高企业“含绿量”。

早在6月,该局就已出台深化万人助万企“十条措施”,畅通渠道、靠前服务、主动帮扶,全面提高服务企业水平,以此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激活经济发展“密码”。

“七天拿到环评审批手续”

帮企业在行业抢占先机

环评是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对大部分工业企业而言,它就像“准生证”,是开展项目建设的必要手续。

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铝合金平轧材研发制造企业,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累计拥有130万吨铝板带箔及400辆轨交车体的生产能力。

2021年1月1日,电解铝、再生铝企业产生的铝灰渣被国家纳入危险废物管理。

“列入危废,就要找有资质的企业处理。我们一年产生4万吨的危废,如果找不到处理的厂家,我们只能停产。”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纪雷介绍,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早在2018年就开始布局铝灰渣综合利用等项目。

“省、市环保部门现场指导帮扶,帮我们做环评,让项目尽快落地。2020年项目建好,满足了公司的需求。2021年,我们拿到危废许可证,解决了行业的难题。”李纪雷介绍,项目不仅系统解决了铝灰渣综合利用难点,还化解了铝灰渣处置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风险问题。

从环评审批角度,环保部门正在帮助企业、项目争取更多时间,抢占市场先机,为经济稳步增长提供了强劲的绿色动力。

“作为我市的主导产业,我们在项目选址阶段提前介入,环评报告编制阶段悉心指导,投入运行阶段优化执法。”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副局长王晓磊介绍,环评审批时限统一压缩至7—10个工作日,助推企业抢占先机、抢抓市场,收到众多项目建设方的交口称赞。

“真金白银”支持绿色转型

环保帮扶助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减轻企业环保投入负担,郑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精准分类施策,推进企业绩效分级,指导企业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拿到“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

郑州真金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在水泥方面的耐火材料产量占全国近六分之一。

该公司原有的臭氧氧化脱硝工艺的脱硝效率虽然较高,但是存在多余臭氧无法完全反应和双碱法脱硫工艺存在治理后的烟气含湿量较高、烟气温度较低等问题,不利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去年,我们申请到168万元的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自筹392万元,开展烟气脱硫除尘脱硝深度治理项目,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困难。”郑州真金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景华介绍,新项目处理后的烟气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解决了臭氧脱硝和湿法脱硫工艺的缺陷和弊端,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

2021年,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推荐上报7家工业企业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实际获得中央资金支持895.86万元,帮助企业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有效降低企业污染防治资金投入成本,引领企业绿色发展。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李孟举介绍,在当前项目为王、“万人助万企”的背景之下,环保系统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帮扶企业在治理改造中得到更多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指导企业做到绿色转型,帮扶整个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在稳经济、促发展中贡献环保人的力量。

盯紧“问题解决率” 提升“企业满意率”

快速激活经济发展“密码”

在7月5日召开的企业服务日座谈会上,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又出“七招”,对工业企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采取豁免、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实施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等措施为主的“无打扰”管理。

在稳经济大局下,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专人全程代办,提升环评效率,将编制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以内,编制报告表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时限从1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广“网上受理”“邮寄送达”模式,实现环评全流程“零转换”“零跑腿”。

大象新闻记者发现,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每月5日开展“企业服务日”,一批批企业得到集中帮扶,切实解决多个方面的实际问题,得到企业的广泛赞誉。

在今年6月1日的企业服务日座谈会上,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继续深化各项工作措施,再次推出万人助万企“十条措施”,以更好地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晓表示,要继续深化十条措施,对企业进行帮扶纾困,着眼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和企业一起走出困境。

“环保部门邀专家、一对一指导帮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让我们补链条、强短板,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信心倍增。我们也切实感觉到,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就是最大的市场优势,也是决胜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郑州振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稳住经济发展,郑州环保系统的硬核政策不间断。当“万人助万企”遇上“企业服务日”迸发出的无限能量,将会成为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密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