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500余名老师当“家长” 3000多名留守儿童笑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2 05:15: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段时间老师看你心情很好,是不是有什么开心的事呀!”6月28日中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李三庄中心小学的办公室内,“代理家长”卫艳歌正在和学生温梓涵聊天谈心,“心情不好的时候,要记得给老师说哦!”

    如今,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像卫艳歌这样的“代理家长”有500多名,他们针对留守儿童孩子身上存在的心理、性情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规范引导,弥补亲情的缺失,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君晓/文图

    既是老师 亦是“家长”

    现年38岁的卫艳歌已经在湛河区曹镇乡李三庄中心小学从教20年,她不仅是该校的教导主任,同时还是10余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代理家长”是近年来平顶山市湛河区以校为单位,从教师队伍中招募志愿者而推出的一项举措,旨在针对校园内留守儿童身上存在的心理、性情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规范引导,让孩子正确认知世界观、人生观。

    “像我这样有‘代理家长’身份的老师,在我们学校还有十多个。”卫艳歌告诉记者,由于李三庄中心小学地处农村,不少学生家长双双外出务工,孩子则留给爷爷奶奶或亲戚照看,在学校500多名学生中,有100多名是留守儿童。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有些同学突然有一段时间学习成绩上升得比较快,学习也很专注,而这时候也正是有父母的陪伴。”卫艳歌认为,留守儿童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在行为习惯上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些孩子表现为不爱说话,有些孩子则表现为厌学情绪,甚至逃课。”

    “留守儿童在生活上缺少父母的关心关爱,作为老师有责任弥补他们心灵上的缺失。”意识到留守儿童学习状态波动的原因后,卫艳歌和学校领导也开始对留守儿童投入更多的关爱。

    “早期的时候手机不普遍,一些学生想爸爸妈妈了,我们会在电脑上让他们和父母视频,或者定期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注。”卫艳歌说,除此之外,更多时候,“代理家长”们要时刻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动态,必要时进行心理疏导,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

    “在农村学校,我觉得作为老师,不仅要在学习上帮助留守儿童,还要担负起‘家长’的角色。”卫艳歌如是说。

    “孩子灿烂的笑容就是最大的收获”

    “孩子还是需要关心和爱护的,有时候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在他们心里产生很大的反应,一句表扬、鼓励、肯定的话,就会触动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谈到对留守儿童行为习惯的指导、引导,卫艳歌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

    “不管是留守儿童还是其他学生,当他们向好的方向变化时,真的会给人惊喜。”卫艳歌说,去年4月份的一天,她接到一个消息:一名学生在上延时课时逃课了。为了学生的安全,卫艳歌立即骑上电动车追这个学生。

    “他父母都不在家,一直是他大伯在照顾他,可能是产生了厌学情绪。”在学校外面找到这个学生后,卫艳歌马上通知了该学生的大伯。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家庭情况,卫艳歌并没有严厉批评他,而是和他谈起了心。

    “我跟他说,你大伯身体也不好,还风里雨里接送你,尽量不让你吃苦受罪,咱是不是应该学会感恩呀!”随后的几天时间,卫艳歌又通过家访多次和孩子沟通谈心,这名学生也意识到错误重新回到学校。

    卫艳歌介绍,这名学生回到学校后,一改以前的懒散状态,变得乐观、勤快起来,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身为“代理家长”所起到的作用和效果。

    “一次,我正在打扫卫生,这个学生跑过来就笑着跟我说‘老师我来吧,你歇一会儿’,当时别提多感动了。”虽然此事已过去很久,但是说到这里,卫艳歌还是很感动,眼睛里也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这些年来,作为老师,也是‘代理家长’,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卫艳歌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孩子们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健康成长。

    500余名“代理家长”用心关爱留守儿童

    “像卫艳歌这样既是老师,又是‘代理家长’的,在我们湛河区还有很多。”湛河区教体局副局长李晓燕说,“代理家长”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所负责的留守儿童,有的三五人,有的十几人,数量不一。

    据了解,平顶山市湛河区现有55所中小学,350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3000余名学生因家长常年在外务工,成为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

    为照顾好、教育好、引导好这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些“代理家长”从建好“亲子档案”做起,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成员情况、联系方式、个人成长经历,了解家庭实际困难及回家后的生活、学习、活动情况,分析掌握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进而一人一策制订成长计划。按照留守儿童成长计划,“代理家长”经常性与监护人和在外务工的家长搞好对接,在照顾好留守儿童日常生活,抓好学习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弥补亲情缺失,走出成长误区。

    湛河区各中小学还充分利用“留守儿童家园”,定期开展各种亲子互动游戏,通过远程视频等形式,让孩子们定期与爸妈敞开心扉交谈,汇报学习、家庭及个人成长情况,在“代理家长”的引导下,走出心理误区,鼓足学习劲头。根据留守儿童的特长爱好,成立体育、书法、音乐等兴趣学习小组,通过特长培训充实他们的生活。经常性以班级、学校为单位,举办文娱联欢会,鼓励留守儿童走上台去表演节目,通过广大师生的肯定,提升自信,养成学习爱好。

    截至目前,平顶山市湛河区共招募“代理家长”500余名,在他们的用心守护下,留守儿童不仅生活学习有了保障,内心世界也充满了阳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