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范县检察院“四访”工作法 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2 07:17: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明增 通讯员 石素娟

    濮阳市范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排查、预防、化解矛盾贯穿于工作过程始终,做好疏导稳控、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工作。

    面对面“接访”,倾听群众诉求。在全国“两会”等重要敏感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和准备,严格落实值班、领导接访、“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对接收的群众来信、网络登记等信访件,除无法联系的,均面对面接谈,听取群众诉求。对属于本院管辖的信访件,及时导入法律程序,并告知办案流程和时限;对缺少相关材料的,一次性告知需补充的材料;对不属于本院管辖的信访件,告知其向相关机关反映,同时将信访材料转交有管辖权的部门。加强案件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院领导包案制度,对可能采取过激行为、越级信访的,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确保重大敏感时期无涉检赴省进京信访问题发生。

    不定期“巡访”,筑牢源头治理。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巡回接访、带案下访,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只有走进群众,才能及时掌握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把“巡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变“上访”为“巡访”,定期深入乡镇进行法制宣传,主动到存在不稳定因素的乡镇和上访户家中,了解问题,沟通情感,防止矛盾激化。同时进行法制宣传,将我们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进行宣传,让群众从更深一个层面了解检察院是做什么工作的。

    带案件“下访”,多元化解矛盾。对于群众的合情合理合法诉求,穷尽法律措施,给信访人满意的答复。对于诉求无理的,不简单回绝,而是加强释法说理工作,既讲清法理,又讲明事理、讲透情理,解开思想疙瘩,做到法结事结心结同步解决。深度融入全县信访维稳工作“大盘子”,加强与法院、公安、信访、司法行政部门的联系,及时通报信访案件信息,共同协调解决,形成大信访格局。建立内设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办案风险预警,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处理上访隐患。

    事结后“回访”,情理上暖民心。案件办结后,我们会从办结的信访案件中采取电话、走访的形式进行“回访”,在走访的过程中,能够及时了解信访群众的实际情况,研判分析案结事了后的效果,从情理上让信访群众的心中感受到温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