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思政课可以有多精彩?河南这六场“大比武”给出了答案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20 13:12: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魏俊浩

1场比赛,6个赛场,519名选手,上百位评委,十多万“云端”监考官,实名打分,现场出成绩……6月11日-20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举行。

此次“大比武”活动形式新颖,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全省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大比武”评审现场

选手评委线上相见,搭建思政“云赛场”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技能“大比武”开赛前一天,技术人员远程协助选手进行比赛模拟时,发现一位老教师由于操作不当,无法顺利进行线上教学展示。最终,经过技术人员反复沟通、耐心引导,第二天上午,这位选手的身影顺利出现在评审室的大屏幕上。他神采飞扬地板书、授课,展现出来的对思政课教学的热忱,以及敢于和年轻人同台竞技的勇气,令人肃然起敬。

这只是6天半的比赛日里,台前幕后的一个小小片断。对于全省思政课教师来说,此次“大比武”是一个切磋竞技的赛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举办这样一场大型线上比赛,对协办学校、赛事组工作人员、评审团、选手及其所在学校来说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

“‘云’端精彩竞技,线下精准无缝对接。在活动筹备过程中,时间观念是不存在的,一天24小时,每一分钟都是工作时间。”作为“大比武”第一站,洛阳理工学院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任务,也给接下来5场比赛的筹备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回忆起筹备过程,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申艳红这样说道。

为了给全省思政课教师搭建一个平台,不让任何一位选手错失机会,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亲临评审现场指导工作,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比赛筹备,协办高校多部门协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跨校、跨部门团队。疫情防控、场地调配、设备配备、技术支持、后勤保障……大家通力配合,全力保障,为大赛提供了良好的比赛和评审环境。

短短15分钟,每位选手在赛场上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精彩绝伦、妙语连珠的线上思政课堂背后,是519位参赛教师精心备赛的成果,也凝结着7所协办学校几百位赛事组成员的辛勤付出。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在评审现场指导工作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一行在活动筹备现场

协办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检查现场准备工作

专家同行实名打分,探索评审“新机制”

“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与特色可谓是同行评审团的增设,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比赛结果的公平正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大比武”评审现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这样说。

“一场阳光下的比赛”,是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对此次“大比武”活动的要求。

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大比武”在评委结构、评审机制、打分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以透明、严格、规范的流程和真实、严谨的态度,为比赛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大比武”,专家评审组人员结构覆盖全省思政专家、骨干教师、高校宣传部部长、资深媒体人,并首次引进同行评审团。评委打分公开,评委实名制打分,全程公开;比赛成绩公开,选手结束比赛60秒公布成绩;比赛全程公正,专家评委组70%赋分权,同行评审团30%赋分权,专家评审组和同行评审团同时打分,线下同行评审团和专家评审组互相监督,线上数万名师生共同监督。

参赛教师抽签决定比武次序,赛前30分钟抽取教学专题,教师围绕抽取专题择取某个知识点进行板书脱稿讲授。整个比赛过程中,选手在参赛场所及谈话中不得出现或提及包括所在学校名称、校徽和个人姓名等相关标识或信息,否则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当天早上开赛前公布评委名单,评委将手机等通讯设备交由赛事组统一保管,并集中学习操作线上打分系统。比赛期间,评委手机存放箱全程密封,并由专人保管,直至比赛结束方可打开。

同时,每场考试均设置仲裁委员会,并专设仲裁室,当出现存在异议的评分,仲裁委员会成员将集体合议,对成绩进行复核。每个赛场还设有云考场监考室,工作人员可实时监控选手的考试状态,随时调取考生现场监考摄像头录像,保障云考场的可视化、可信度。

“我有幸作为‘大比武’第二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同行评委,见证了比赛过程的公平公正,见证了赛事设计的科学严谨,见证了参赛教师的精彩展示,见证了评委的慧眼独具和客观独立。”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回忆道。

比赛全程直播

练兵比武环环相扣,锻造时代“大先生”

2022年度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高校迅速行动,扎实部署,精心组织,以赛促练,以赛促训,对象覆盖全体思政课教师,范围覆盖全部教学内容,分课程进行教学技能交流、切磋和比赛,确保做到“校校练、人人练、章章练、节节练”,切实推动了全省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

在活动现场,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指出:“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是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建设包括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奠基性工程,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具有重大意义。”

“大比武”重在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抓住思政课的本质,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展示、大提升”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同时也展示了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最高水平。

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路超男说:“在直播中,我看到的不仅是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更感受到了老师们饱满的教学热情,以及用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信心与决心。”

在接下来的“大展示”阶段,“大比武”胜出的优秀选手将进行集中技能展示,全省学校分管领导、思政课教师、学生线上观看。同时,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对优秀选手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考评,采用集体备课、采用巡讲等方式帮助优秀选手发挥教学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批“金课”,进一步深化河南省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此次‘大比武’活动带领我们探索了一种崭新的思政育人工作模式,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育人工作提交了一份特色凸显的河南方案。”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