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扎根豫北的“拓荒牛”——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刘明利先锋事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13 12:2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副经理刘明利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零基础开拓属地市场,深耕属地资源,不到两年时间,相继中标12个项目,“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他曾这样说自己的“拓荒”路程。

他被称为“学校专业户”

  2020年,刘明利接到了新乡市重要民生工程——新乡平原一中项目建设任务,属地政府提出要求:当年秋季,学生必须顺利入学!

  在当时全国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半年内建设完成一所高质量、现代化且带精装修的中学,刘明利面临的各方面困难和压力非常大。

  “新区的孩子现在上学特别不方便,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关乎新区学子的幸福,身为党员建设者,央企员工,排除万难我们也要保证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为群众办好实事。”为保证学生九月能够如期入学,刘明利带领团队深入调研,从项目组建、图纸设计、施工方案、质检验收、工人保障等九个环节优化流程、合理部署、提高效率,采取疫情期间专车接送劳务工人、多次组织专家线上论证、主体结构分区分段分层验收、多家装修单位平行施工、技术质量安全及时交底等措施,多措并举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已经投入使用的新乡平原一中/拍摄人:葛乾隆)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发挥先锋精神,吃住在项目,时时盯现场,项目比计划工期提前40天竣工。刘明利团队展现出来的“中建速度”,得到了属地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这份优秀的“成绩单”也促使同一业主再次托付给该团队新乡丹江路小学、淮河路小学建设任务,刘明利也被业主调侃为“学校专业户”,“作为党员,又身在央企,支持教育事业,为地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是我们的责任。能得到这个‘称号’,实际上是对团队的认可和我的荣幸。”刘明利这样回应。

做好精品项目就是做好市场

  “做好精品项目,就是做好市场。业主交给我们的每一项工程,不论大小,我们都坚持打造精品,创出品牌,这样才能不断扩容我们的市场‘版图’。”每个项目开工前,刘明利都会带领团队按照精益建造理念指导,以客户需求为引,配合属地发展时间窗,倒排工期,制定严格的全周期施工计划。

  (刘明利在施工现场检查安全和质量/拍摄人:徐嵩洪)

  “施工现场就是我们的脸面。”他对现场的要求十分严格,不论哪一个角落,他都要求团队严格按照样板工作制进行施工,落实河南省质量标准化工地建设。他经常对员工说,“党员带头冲一冲,管理人员带头冲一冲,该优化设计、工序和流程的话尽量优化,我们要用先进的指导思维和方法,尽快把项目高质量顺利交付,建造让业主和百姓放心、满意的优质工程。”在他这种严格的要求下,履约的项目获得了“河南省优质结构工程”、“河南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地”、“河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称号。业主到现场检查工作时,也都会称赞项目管理达到了一流水平,树立了标杆。

  与此同时,刘明利经常带领团队主动对标外部建设单位的同类优秀成果,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细节,取其精华、取长补短,将优秀建设经验反馈到在施项目的结构设计、主体施工和装饰装修全过程。

  得益于一个又一个项目的高品质履约,中建一局刘明利团队的建设实力、口碑和名声在属地传开,他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平台公司,深入开拓属地资源和市场。

  从进场的“零人脉”到业主的高度认可,在他的不懈努力和代表作的加持下,该团队在豫北市场又相继中标新乡凤湖健康科技园、新乡检验检测产业园厂房、新乡平原示范区绿色智能科技园、郑济高铁平原新区站站前广场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助力平原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为新区经济发展再造新引擎。

护航“后浪”成长之路

  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成长为区域项目负责人,刘明利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澎湃的热情投入项目建设,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他坚信,艰苦的环境和困难的工作,能够磨炼人,只有经过各个项目的实践锤炼,才能磨练党性,开阔视野,获得经验,增长才干,所以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潜移默化影响着青年员工,带领他们一起成长成材。

  (刘明利在和项目青年员工交流/拍摄人:葛乾隆)

  两年时间,刘明利扎根豫北,先后中标的12个项目,已有3个竣工交付。在这些项目建设时,他遇到的大大小小困难非常多,疫情反复、洪灾突袭,项目工期频发预警,作为党员的他,主动冲在“战斗第一线”,带着大家一起干。他曾说,“想要别人做好,首先自己要做好表率。”在工作中,他这种拼搏和认真的劲头也深深地影响着团队的每一个青年员工,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这名新党员的带领下也得到了大大的加强。

  此外,他还牵头在各个项目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战疫情、斗暴雨、保生产,发挥党员和青年员工的最大潜力,给年轻人压担子、铺路子,“办法总比困难多”、“行也行不行也得行”是刘明利经常说的,他不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敢于竞争、敢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先锋精神”,也给团队青年带去了震撼心灵的支持和鼓励。在他的走心引导和用心培养下,团队至今已裂变出23位项目班子及以上青年人才,团队“后浪”进入后备人才库10人,刘明利在护航后浪成才之路上,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团队青年也成长迅速,相继进入核心岗位继续发挥更大价值。

  (项目党员志愿者在救援一线/拍摄人:葛乾隆)

  7.20特大暴雨期间,他号召青年党员勇担央企责任使命,9名青年先锋第一时间带着170米、近50吨钢板赶赴新乡暴雨现场,连夜对大桥进行临时通道铺设。在防汛形势严峻情况下,经过20多个小时的奋战,为牧野大桥撑起“生命通道”。随后又协调58台水泵、1500米水带,帮助积水严重的平原镇6个受灾严重的村子排水清淤,协助恢复受灾农田,解群众燃眉之急,得到了属地政府对救援工作的高度认可,并收到来自新乡市人民政府、卫滨区人民政府等单位送来的3封感谢信和2面锦旗。

  “我注意到有些宿舍的门缝比较大,冬天漏风或者夏天容易进虫子,后勤人员整点泡沫胶给封一封,尽量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最近的伙食标准是降了吗?肉怎么少了?”对外坚韧和筹谋,对内儒雅和温和,刘明利要求员工在工作中吃苦,但对员工生活细节也处处关心,与青年员工在工作时是同事,在生活中是兄弟。

  在党员先锋刘明利的带领下,经过多个项目锤炼,一批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先锋青年正在迅速成长,他们分别在豫北各个项目担任团队的中流砥柱,发挥着建设者的先锋力量。

  身经百战,持之以恒,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刘明利以行动创造价值,用拼搏和担当勇挑重任,在建设新区的路途中继续留下足印,也将激励公司青年员工披荆斩棘,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和属地发展中埋头“拓荒”建功立业。(葛乾隆、李绍阳)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