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10个感人画面,记录下洛阳高考暖心故事……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6-08 19:25: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超飞 弯继伟 夏秀琴 李书宝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琳 郭文静/文图

又是一年高考季,正是金榜题名时!6月7日、8日,洛阳共有87381名考生走进考场。当他们在考场为梦想拼尽全力时,考场之外,则有一大群人默默为他们守护,这其中有考生家长,也有公安、交警、志愿者……

今天,大象新闻记者记录下了考场外的那些暖心瞬间。

“虚惊”一场

6月8日上午,洛阳八中考点,临近开考,学生陆续进场时,一男生慌慌张张找到考点门口的送考老师,称自己身份证丢失。送考老师和考务人员现场协调后,先让男生进场,让其母亲去给孩子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就在民警和家长火急火燎为考生协调补办临时身份证明时,考场工作人员却反馈消息称该考生的身份证已在考场找到。听了这个消息,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暖心!“双拐”考生行动不便,交警护送赴考场

6月8日上午8时06分,一名拄着双拐行动不便的考生,出现在洛阳理工附中考点。

“快,上来,我背你进去!”正在考场外维持秩序的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春交巡大队民警周明雷毫不迟疑,立刻从送考的车内搀扶起考生,辅警王旭羿也从一侧扶着这名考生。

此时,考生右脚缠着绷带,看样子伤势较重。

周明雷表示可以背他进入考场,但考生执意要借助拐杖走进去。周明雷与王旭羿赶紧扶在考生两侧,辅助他向考场一瘸一拐走去。

门口距离考场只有短短的100多米,周明雷与王旭羿陪着考生足足走了近10分钟,最终顺利进入教室。

临进考场发现眼镜落酒店,交警铁骑6分钟帮取回

6月8日上午8时16分许,洛阳八中考点,考生陆续进场,一白衣女生慌慌张张跑到执勤的交警铁骑队员面前,称其眼镜忘在了住宿酒店,求助帮忙取回。此时,考点送考班主任也注意到了该女生,急忙跑过去了解情况。

现场紧急沟通后,这位女班主任让女生先入场,洛阳交警支队铁骑大队三中队队员李振宇则骑着摩托车带着她返回酒店取眼镜。女孩入场后,摩托车绝尘而去。

大概6分钟后,女班主任找到了女生的眼镜,坐着摩托车顺利返回考点,迅速将眼镜送进考场。

身背“大宝剑”护航高考,特警小姐姐备受追捧

6月8日,正在洛阳理工附中考点执勤的特警小姐姐翟佳佳备受追捧。

高颜值的翟佳佳,穿上特警警服后格外引人注目。她说,自己已参与护航高考五年了,理工附中考点是她第三年在此执勤。这些年,她在执勤过程中身背“大宝剑”,因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也让她一跃变身一名网红特警小姐姐。

“爱了爱了,太可爱了!戴上眼镜是霸气,取下眼镜好温柔啊!”“特警小姐姐为高考保驾护航,最后一笑简直美爆了,高考加油!”考生及家长对飒爽英姿的特警小姐姐赞美有加,有的考生还追着特警小姐姐合影。

翟佳佳是洛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女警,与她一样参与高考安保的女警还有很多,每个区的考点都有她们的身影。“用实际行动为考生服务,与考生同行,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这是我和同事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翟佳佳说。

女孩18岁生日遇上高考,妈妈送来许愿蛋糕

“生日快乐!”6月7日下午,在洛阳市第二实验中学门口,来自洛宁的张女士和爱人及亲戚提着做好的饭菜,拿着向日葵花和蛋糕迎接女儿。

“今天是女儿18岁生日,给孩子买了向日葵鲜花和蛋糕,向日葵寓意着天天向上,希望女儿积极向上,希望她开心。”在张女士看来,孩子努力尽心就好,高考虽然重要,但能够开心快乐的生活也是她作为母亲最大的愿望。“感谢爸妈”,女孩接过鲜花和蛋糕,激动得泣不成声,这个生日是她这些年来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次。

女孩高考全家上阵,分工明确各有“任务”

6月8日中午,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考点外,一位考生家长周女士穿着红色旗袍,坐在自带的小板凳上静心守候。她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为了孩子高考,他们全家齐上阵,各尽其职。

妈妈周女士专职“守候”在考点外,她带着户口本,女儿身份证复印件及照片等高考所需相关材料,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孩子的姑姑、大伯、大娘则在家为孩子准备“爱心午餐”。中午快考试结束时,孩子的姑姑、大伯、大娘一起,特意将在家做好的胡萝卜炒牛肉、虾仁等四菜一汤,开车十多公里送到考点外,让孩子吃上合口味的饭菜。

女孩接到亲人送来的“爱心午餐”,特别感动。妈妈鼓励她沉下心来,调整好状态,好好应对下一科。

考场外的坚守

6月8日上午,洛阳市第三中学考点。

十年磨一剑!考生们带着数年寒窗所学走进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此刻,和考生一起的还有默默守候在考场外的家长,他们或站、或坐、或躺,焦急的等待着。

你们安心考试,我们全力守护

我护航高考5年,我护航高考10年,我护航高考20年,我护航高考35年!

“你们安心考试,我们全力守护”6月8日上午,在洛阳市第三中学考点外,洛阳交警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执勤,指挥过路车辆有序通行,提醒家长站到安全区域等候……他们中有连续护航高考5年,最长已经连续护航高考35年,正是他们在烈日下的安心守护,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考场外,父亲坐台阶上吃孩子剩下的早饭

“考生那么多,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孩子。”6月7日早上,洛阳市第一中学考点,在开考前一个小时,一位考生父亲提着两碗稀饭和一袋包子快步向考场走去。

再次见到这位送饭家长时,他已经坐在考点外的台阶上吃着孩子剩下的早饭。问及找到孩子没,父亲满眼柔情说道:“找到了,孩子没喝两口就赶紧进考场了” 。

“今天孩子高考,一大早我们就起来了,赶紧往考场这边来,早饭也没顾上吃。”这位父亲注视着孩子考场的大门,边看边讲起早上一家人为孩子准备东西的场景,处处体现着父亲对孩子的爱。

兄弟情!弟弟手捧鲜花迎接高考哥哥

6月7日中午,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后,考场外一位身形高挑的男孩手捧向日葵注视着考场,神情焦急。“哥哥在参加高考,我来接他回家吃饭。”男孩羞涩的说道,看着考场不断走出考生,却迟迟不见哥哥,男孩眼中满是期盼。

“我在这儿呢!”男孩的哥哥从背后一把搂过他的肩头,弟弟把鲜花送给哥哥,两人都没有说话,只是互相看着对方,脸上洋溢着微笑,这就是兄弟之间表达爱意的方式,无需过多华丽的言语,只是一个眼神,一个搭肩的动作即可。

男孩在考场奋笔疾书,舅爷在外为考生保驾护航

6月7日下午,第二场数学考试结束后,一个男孩自信走出考场。“下午数学考试总体发挥还可以,比起考前刷过的试卷还是有些难度。”男孩分享着自己的考试感受,笑容温暖。

而在不远处,男孩的舅爷正在疏散考场周围的人群、维持交通秩序。男孩走上前一把抱住舅爷,分享今天下午考试情况。“今年我在你们考点执勤,你在里面好好考试,我在外面给考生们维持好秩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