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湛河区500余名“代理家长”用心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8 15:39: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君晓 通讯员 张旭长 文图

“同学们都是一面镜子,当你阳光灿烂的时候,他们也对你阳光灿烂,一个优秀孩子的内心永远是温暖的……”近日,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李三庄小学的办公室内,教导主任卫艳歌说这话的时候,用手抚摸了一下7岁的杨俊琪的胸口,面容夸张地说,“啊,你的心这么火热。”杨俊琪开心地笑出声来。

38岁的卫艳歌不仅是该校的教导主任,同时还是杨俊琪等10余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在配合监护人照顾好孩子的日常生活之外,每天坚持与孩子进行沟通,随时掌握孩子们的心理动态成了她的必修课。

湛河区现有55所中小学350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3000余名学生因家长常年在外务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为照顾好、教育好、引导好这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该区以校为单位,从教师队伍中招募志愿者,由他们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针对孩子身上存在的心理、性情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规范引导,让孩子正确认知世界观、人生观。

这些“代理家长”从建好“亲子档案”做起,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成员情况、联系方式、个人成长经历,了解家庭实际困难及回家后的生活、学习、活动情况,分析掌握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进而一人一策制订成长计划。按照留守儿童成长计划,“代理家长”经常性与监护人和在外务工的家长搞好对接,在照顾好留守儿童日常生活、抓好学习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弥补亲情缺失,走出成长误区。

同时,湛河区各中小学还充分利用“留守儿童家园”,定期开展各种亲子互动游戏,通过远程视频等形式,让孩子们定期与爸妈敞开心扉交谈,汇报学习、家庭及个人成长情况。此外,该区各学校根据留守儿童的特长爱好,成立体育、书法、音乐等兴趣学习小组,通过特长培训充实他们的生活;经常以班级、学校为单位,举办文娱联欢会,鼓励留守儿童走上台表演节目,通过广大师生的肯定,提升自信,养成学习爱好。

截至目前,湛河区共招募代理家长500余名,在他们用心服务下,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