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云端相伴,“疫”路有爱——管城区积极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工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4 19:0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5月11日线下复课以来,管城区教育局结合各校实际情况进行一校一案,分层次恢复线下教学。根据郑州疫情辖区管理规定,个别学校依旧有学生和教职工处于管控和封控区。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及家长更好地调节居家隔离期间的心理状态,管城区教育局组织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学校为家长和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线上心理辅导工作,缓解居家隔离焦虑情绪。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王志敏副校长在学校线上家长会上,以“困难面前我们需要的是勇气和智慧”为主题,引导家长和学生正确看待灾难,他说:“灾难面前,我们需要有高度的集体主义和大局意识,更需要勇气和智慧。”心理老师通过在线互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针对学生群体心理现状,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正视自身情绪变化,通过适当的方法释放不良情绪;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开展了一场题为《牵手父母,“疫”路前行》的线上亲子沟通主题讲座;管城区南十里铺小学开设以“把爱的时刻留在生命里”为主题的线上心理课堂;青山路小学召开线上家长会,安抚家长情绪,开展了以“积极情绪迎开学”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线上学习生活中,并在班级群里发出“青山路小学公告”,通过各种途径向家长推广心理健康知识,提供援助。

  据了解,管城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开设“云”心理健康课程、“云”家访、“居家亲子活动”等,因时制宜从多维度开展了系列心理教育教学工作,温情构筑“心”防线;创新街紫荆小学推出“云端有爱”线上守护行动,每日推送“智慧家长”、“成长锦囊”等,及时将家庭教育指导和学生心理健康关怀等“益语”,全覆盖推送至班级群,为家长支招,为学生解忧,助力家庭共同成长;此外,紫荆小学的老师们还定期利用电话沟通、微信聊天和视频等方式与学生及家长进行“云”家访,以便及时了解孩子近期线上学习、居家生活情况;逸夫小学召开班主任线上会议,全面启动“云”家访活动,针对目前还处在封控区、管控区的学生进行全面家访,向家长介绍线上学习进度,使家长了解学校教学进度正常,孩子课程未受影响,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帮助家长认识线上教学的优势,如上课不受周围环境影响,学习资源可回放反复观看等,给予积极心理暗示;及时向家长推送心理健康讲座,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调适帮助,提供具体可操作的亲子活动方案。

  管城区花季阳光心理志愿服务团志愿者刘辉老师说:我作为漓江路小学的一名心理老师,同时又是管城区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在得知学生因疫情不能返校时,借助于双重身份的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了一系列的亲子活动及心理健康教育,如开展线上心理辅导活动——生命教育《我的破壳日》;利用线上家长会,对家长进行解释和疏导;利用居家学习时间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等。

  据悉,管城区教育区前期还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发布了《致老师的一封信》《致学生的一封信》《致家长的一封信》《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从心理的角度,指导师生及家长关注心理健康,学会心理调适;同时还发布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志愿者QQ号,多措并举,为广大师生及家长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做好心理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