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许由供电所线损管理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0 06:12: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焦永生 徐升

    昨日,大象新闻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国网公司公布的3月份同期线损全国百强供电所名单中,国网许昌市建安供电公司许由供电所3月份台区同期线损13项考核指标均达到100分,位列全国百强供电所第1名,实现了公司供电所台区同期线损管理成效的新突破,所长胡海昕入选省内线损治理达人榜。

    谈起线损管理工作经验,胡海昕说,线损管理是一个长期、动态的工作,只要抓住源头、抓紧过程,就一定能把线损降下去。3月份,该所400伏线损实现1.74%,10千伏线损实现1.71%。

    跑遍全部台区

    摸清家底掌实情

    近日,在瑞贝卡大道,胡海昕正在跟随运检技术员对10千伏运13恒达线路运行情况进行巡视检查。作为一名所长,胡海昕每周都会抽出时间跟随运检技术员进行线路巡视。“一方面可以了解线路巡视质量,二来也能掌握线路运行的实际情况。”胡海昕说。

    胡海昕担任所长的许由供电所管理15条高压线路、169台公变、268台专变。设备健康运行直接关系线损高低。为了得到真实数据,他跑遍了供电所的每一个公用变台区,对台区容量、户变关系、电能表档案等基础信息与系统内数据一一核实。在排查梳理过程中,胡海昕随身都会拿一个笔记本,里面很清晰地记录着供电所配变台区同期线损变化情况及降损分析。线路距离有多长,配变容量多少,用电户数多少,哪个台区线路损耗大小,哪个台区急需改造等,胡海昕都记在上面。

    2021年12月份,胡海昕发现10千伏II李曹线路线损出现异常。他立即组织供电所人员对该线路进行现场排查,同时通过电采系统对该线路高压用户电流电压进行遥测时发现许西服务站一高压用户用电负荷异常,经过现场变压器容量校验,发现该用户私自增容,引起线损过高。他随即对该问题进行了纠正,在降低10千伏线路损耗的同时,也为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

    实施动态管控

    综合整治降线损

    近日,在位于魏武大道的申庄台区,胡海昕正安排人员对排查发现的日台区线损过高情况进行反窃电综合治理,全力减降台区线损。

    线损治理工作是一项动态工作。为切实减降线损,胡海昕依托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智能化诊断平台,以异常数据为切入点,深化“党建+”行动,组织供电所党员通过日监控的方法,建立日高负损台区台账,筛选出长期出现日高、负损的台区,通过电采系统对电能表时钟及采集终端时钟进行对时校验、加大采集消缺,反窃查违力度等方法,加强线损治理。

    此外,针对同期线损理论线损偏差率高问题,胡海昕还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逐条核查PMS和GIS系统中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合理性,完善支撑理论线损各项数据的准确性,对台区表箱挂接位置等一系列一致性问题进行治理,在保证日线损正常稳定的前提下,提高了理论线损的计算精度和经济运行率。

    2021年以来,许由供电所连续多次进入全省前400名,2022年2月、3月连续两次取得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这也刷新了新指标发布以来许昌供电系统最好成绩。

    加强沟通交流

    形成合力攻难题

    “国土资源局公用变3月30日出现高损,责任台区经理先核查一下现场问题,是否有计量表计表尾烧坏,造成计量失真及窃电情况。”这是胡海昕发给供电所工作群的微信内容。

    在线损治理过程中,胡海昕发挥“钉钉子”精神,时刻盯紧指标波动趋势,主动与该公司专家团队沟通,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形成了工作合力,积极对影响指标提升的因素进行诊断分析,开展异常数据核查治理。此外,对指标理解不透,数据治理不明显的问题,胡海昕还坚持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及时向市公司专业部门和省公司项目组请教指导,做到一般问题不过天、疑难问题不过周,找不到方法不罢休的韧劲,破解一个个治理难题。

    今年3月份,胡海昕发现大正翡翠花园4号变长期出现理论线损电量偏差的情况,经过几次现场核实,并未发现异常情况。为了解决问题,胡海昕主动与许昌公司专业部门联系,通过开展源端GIS系统数据分析,发现系统中图形数据与现场存在较大差异,表箱与表计挂接关系与现场不一致。源端系统归真后,以上情况得到了有效解决。

    今年以来,通过专家团队以及专业部门的指导,许由供电所共治理疑难问题38个,快速推动了同期线损指标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