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各地市2022年一季度GDP“成绩单”出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9 06:24: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省各地一季度GDP“成绩单”出炉,从GDP总量来看,郑州以3138.1亿元大幅领跑;平顶山以6.4%的增速,排名增速第1;济源示范区以人均2.71万元排名人均GDP额度第1。专家认为,这是我省在复杂经济环境下,经济具有纵深性和韧性的表现,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表现。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新闻广播记者花栀子报道:
从一季度经济总量方面来看,郑州一季度GDP位居第一,达3138.1亿元;洛阳一季度GDP紧随其后,达到1348.5亿元;南阳一季度GDP位居第三,为987.88亿元。排在全省后三位的是:三门峡395.9亿元,鹤壁270.26亿元,济源196.81亿元。平顶山以6.4%的一季度GDP增速领跑全省。济源示范区以人均2.71万元排名人均GDP额度第一。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副主任宋伟认为,这些数据说明河南经济具有相当的韧性:
 “全省各地市的经济增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分化,其中有11个市的增速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尤其是有6个地市的经济增速高于6%,比全省的经济增速高了一个多百分点,这说明什么,我们河南作为一个经济大省,经济发展的纵深比较大,这样就可能出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经济有一定的韧性,能够维持一定的增速。”
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经济增速,这背后反映的都是经济结构的质量。河南大学资深教授、省政府咨询专家、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平顶山的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一表现的是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发展良好:
 “我觉得在资源型城市里面,平顶山最近几年力度调整得比较大,特别是在煤化工基础上,深化、细化,衍生出的尼龙产业,显现出了它的活力和潜力。”
一季度,安阳GDP增长为-0.6%,是河南唯一负增长的城市。根据2021年统计,安阳三次产业结构为9.7:43.7:46.6,二、三产业占比很大。一季度,安阳第一产业同比增长4.9%,第二产业增长-2.1%,第三产业增长为0。第二产业的负增长,影响了安阳一季度经济数据的表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分析:
 “当然疫情肯定是最重要的原因,另外,他们的环保、治理的力度在加大,加上安阳的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处于这个窗口期,旧的产业淘汰,新的产业产能还没有真正地形成,出现一些负增长,应该说是有一定内在逻辑性的。”
对于安阳未来的发展,宋向清有很大信心:
 “由于它的工业经济基础比较雄厚,交通枢纽地位也越来越强化,因此安阳未来的经济依然是可以有更好的发展的,它目前的困难是短期的。”
对于河南全省下一步的发展,宋伟认为经济转型升级是关键。
 “河南省各个地市的发展都要面临这种转型,谁转型转得快、转型成功可能就会走出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否则的话,仍然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