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红色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党建引领共话幸福生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8 05:37: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市中心老旧小区墙皮脱落,电梯“脱检”,没有监控,没有消防、多处存在安全隐患,居民生活“苦不堪言”。构建“红色物业”后,商丘白云公馆小区作为改造试点,经商丘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与白云街道办事处、清江社区和军来物业多部门协调联动,促使小区“安全隐患”消除工作走上“绿色通道”。

    解决小区居民心中烦心的“头等大事”、赢得居民尊重与认可的背后,则是多部门努力构建的“1+3+6”红色物业工作机制运作的成果。社区党组织牵头,多方参与,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着力解决小区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共同开创小区共治、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王恩慧/文图

    小区升级“迫在眉睫” “红色物业”多部门联动解决居民“烦心事”

    “电梯存在很多问题,电梯2年脱检,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关停,物业常找电梯维保公司修理,没有安全保障,居民意见很大!”

    “小区位于市中心老旧区域,居民人口多,租房户多,卫生管理跟不上,外墙脱皮、漏水,消防瘫痪、没有监控,很多都是基础设施问题。”

    “问题重重,压力很大。”这是白云公馆小区河南军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的心里话。自2020年军来物业入驻小区后,民生问题应接不暇,作为物业负责人他内心很是作难。

    “记得很清楚,2021年5月,咱市住建局红色物业办领导、梁园区白云办事处、清江社区领导调研考察小区后,决心把小区打造成红色物业试点,指导我们物业也成立了红色物业党支部,小区一切才慢慢好了起来!”

    刘军表示,白云公馆成为红色物业试点后,在“红色物业”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为群众办了很多民生实事。在市住建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的指导和帮扶下,白云公馆小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走上了“快车道”。“维修基金”解决了小区26部电梯逐步更新和消防设施改造等民生大问题,小区监控也安装到位,安全有了基本的保障。整体环境从卫生脏、乱、差改变至绿、亮、有序的人居环境,物业与业主之间也有了沟通,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局面。“红色物业”的构建,让物业有了方向感,让居民有了舒适感。

    “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解决了居民很多问题,业主对物业也很认可!”该小区业主逯传杰向记者表示。

    “目前业主大事、小事、琐碎事都找物业,这是业主对物业态度的一种转变,也是一种信任。”刘军说道。

    “红色物业”建设 增强小区业主居住体验感、获得感

    “住建局红色物业办、办事处多次过来进行帮扶、指导工作。”清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高永强说。

    “红色物业”创建后,白云公馆小区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功能型党小组)”四级党建网络。2021年6月, 社区党总支引导70余名党员(社区党员及小区党员)晚上7点-8点进小区做民意调研工作,针对不同居民需求 提供相关服务。社区党总支派支部委员进小区指导“红色物业”构建、党课学习、志愿服务工作,派网格长助力处理小区民生大小事,要求红色支部在每个楼栋每个单元安排一位物业“红管家”,有问题就找“红管家”,及时反馈物业,很好地解决了民生诉求电梯更新、消防改造、监控安装、墙体脱落等问题,为小区业主提供更方便的生活。

    “在白云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清江社区党支部驻小区委员定期召开党小组学习会议,网格员专业调研小区业主诉求,了解解决小区难点热点问题,定期开展特色志愿者服务,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丰富了小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在整个小区形成了‘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制度成事’的治理新格局。”高永强说。

    白云公馆现有居民党员100人,物业党支部党员6人。社区党总支委员指导物业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助力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发挥物业党支部与居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党员先锋岗严把大门关,对外来人员登记、测温、扫码。否则,不能进入小区;党支部小组成员看到扭伤脚踝的学生,主动背其上下楼;党支部了解到小区内有一对年迈老人,因为家中孩子在国家航天部门工作,不能返家,及时进行慰问关怀,多次送米面、口罩、84等消毒液等生活用品送至老两口家中;“红色物业”还开展了免费理发、“磨菜刀”、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等暖心服务。核酸检测期间,党员先锋队里20名居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物业”的建设,促使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的白云公馆小区,基础设施良好,绿化升级,红色宣语随处可见,安装了便民充电桩、新能源充电桩等,环境卫生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使居民的舒适感、获得感大大提升。正是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温暖和服务,逐步化解居民心中多年的意见和物业的隔阂。

    构建“1+3+6”工作机制  

    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党组织搭建平台,利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员、居民参与,收集民情民意开展服务工作,提高百姓的满意度。这样咱们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就发挥出来了。”白云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陈伟松表示。

    在“红色物业”创建过程中,梁园区白云街道通过探索、总结构建了“1+3+6”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根据小区不同情况因地制宜,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基础的四级党建网络,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活力”,形成了“街道整合力量统筹抓、社区属地管理直接抓、物业协调联动兜底抓,网格因地制宜直接抓”的四级联动机制,激活了党建工作一盘棋。

    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红色物业党建联席会。以党建引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公司联动,多方参与(因需而设,街道党工委协调相关部门参与),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着力解决小区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共同打造小区共治、共建、共享新局面。

    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小区网格中,将业主党员、物业企业党员、“双报到”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示范岗,让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党员成为小区治理的“先锋军”。

    实施“红色楼长”工程模式。挖掘有口碑、有责任心、有能力的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担任“红色楼长”,使生活在群众之中党员能直接在一线听取民意。

    现在来到白云公馆小区,一个有“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人员、有党旗、有制度”的红色物业就会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是小区党员的“家”、业主的议事“厅”和活动室。

    依托红色物业打造红色书香书吧、红色留言箱、红色答复板等具有白云特色的红色阵地。通过开展适合小区的党建、志愿服务、文体等活动,实现基层党建与小区群众的同频共振,把社区物业服务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将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有机融合,迅速提升了小区治理能力和效率。

    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在白云街道,越来越多的物业小区学习践行以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模式。白云办事处先后打造了海亚金域湾西苑、白云佳苑、国税局家属院、实小新苑等精品红色物业小区,大大提升了物业服务水平和社区治理水平。下一步将逐步实现辖区内红色物业全覆盖,形成“红色物业”服务体系,实现“人物”和谐,让群众时刻能感受到“红色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