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初夏好时光,教研花绽放——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1 20:28: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陈英/图文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各种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双减政策”,5月9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校长冯英带领各学科教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相聚云端。

  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各教研组,与老师们一起研讨、一起学习,进行网上巡课,参与评课,以便随时发现问题,组织研讨,改进教学。这一系列严密的线上教学流程,有效解决了学生因疫情无法到校上课的问题。

  为了提升学校语文教师综合素养,准确了解2022年新版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和变化,各组成员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对吴欣歆教授关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的解读进行了再学习。学习的过程是一个思维碰撞的过程,通过这次再学习,教师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及教育意义。会后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要努力将育人导向转化为真切的、真实的教育教学行为,转化为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一个完整的过程。总之,在新的课程、新的学习方式、新的教学氛围下,我们要引领学生开辟出一片语文学习的新天地,与学生共同进步!

  数学组在各位组长的带领下,首先对上一周各班数学教学进度及作业的布置进行交流,并提出困惑,组内进行研讨;然后各班针对网课教学方式进行了分享,确保线上课堂每个环节的严谨、科学、有效。并且在线上教学期间,组内老师们进行了资源共享、学生线上优秀表现及作业的分享、还有各种别具一格的教学小妙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为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最后,又讨论了线上教学科学课的方式方法,大家各抒己见。低年级教研组长弓建华老师特别强调,作业的设计上要符合双减政策要求,尽可能少布置书面作业。其次在不增加学生和家长负担的情况下尽可能布置一些实践性的特色作业,让孩子在作业中得到身心锻炼,还能够让学过的知识在作业中得到巩固提升。

  英语教研会上,老师们就上周的直播课程进行了反思和总结,针对一些共性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的办法。之后就本周网上直播课程的形式、内容、进度和作业形式进行了探讨,争取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效率,让网络课堂教学平稳有序展开。教研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集思广益,分享借鉴彼此较好经验做法,在探索中摸索最适合自己学生的多样化教学方法。教研会后,英语组全体成员还参加了区优质课获奖教师展示课活动,认真听取并记录。展示课由外国语牧歌小学的杨柳老师和第二实验小学的李媛媛老师讲授,两位老师基本功扎实,课堂丰富且流畅;课后,张志红老师和邓茜文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交流;最后教研员杨柳老师进行总结说英语单元整合任重而道远。老师们收获颇丰。

  体音美教研会上,总结上周线上上课情况并讨论解答,然后共同制定各年级本周教学计划,使线上课程有准备有规划有目的的进行。最后老师们共同研究线上学科特色作业,遵循“双减”的政策,尽可能减轻学生的负担。

  疫情无情,教育暖心。疫情阻挡了面对面的交流,但阻挡不了我们共研同长的步伐。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的每一位老师都会继续坚守云端,不忘教育初心,不忘责任与使命,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砥砺前行,为孩子们的线上学习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