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嵩县:用活地域特色让廉洁之花绽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1 17:2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嵩县充分挖掘“一山一水两圣人”和豫西红色革命圣地的厚重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时代特点,找准与廉洁文化的契合点,倾力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夯实廉洁之基。

  “廉洁阵地”、“廉洁课堂”、“廉洁之声”,嵩县不断探索,建立健全“清廉嵩县”廉洁文化建设,并以洛栾快速通道嵩县段和陆车路为廊点,打造嵩北嵩南两条廉洁家风教育长廊,沿路乡镇结合当地实际建设廉洁家风教育馆、文化园、文化墙,构筑起廉洁文化矩阵,让清廉的故事耳熟能详、尚廉的活力永远蓬勃、崇廉的风尚人人追求。

  为了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嵩县纪委监委积极搭建廉洁文化活动平台,通过开展精彩纷呈的活动充实廉洁文化之魂。“庆三八·迎华诞·书信家国·嵩县家风故事汇”活动,以读家书的方式,抒发对父母、子女、爱人的殷殷情感和真挚祝福;以“建党百年不忘初心 赤诚之心红色记忆”为主题拍摄全县16位退役复原军人的感人故事,赢得群众声声称赞;号召全县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天池山、木札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借助故事会、人物访谈、动漫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话廉说”主题教育活动,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琴台善政”、“梁毗哭金”、“伊尹放太甲于桐宫”,一年来嵩县纪委监委共拍摄廉政微视频80余个,在省市各大媒体网站宣传播放,引起强烈反响。结合新时代新思路,嵩县纪委监委还通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到法庭听审、去监狱观摩等多种沉浸式教育方式,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活动,警醒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坚持做到拒腐防变、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以更务实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为进一步弘扬清廉文化、传播廉洁理念,嵩县纪委监委连续六年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家风建设活动,“晒家风、讲家事”“书廉情春联、送暖心廉礼”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活动不断开展,既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又用家风带民风、促党风、清政风。通过举办家风建设大讲堂、家风文化书画展等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洁家风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共守廉洁家门、共建清廉家风、共筑反腐防线。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嵩县纪委监委每年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宣传良好的家风家训和传统美德,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家庭力量,吹好“廉洁风”,树好“廉洁苗”,小手拉大手,助推“清廉嵩县”建设。

  “这是原则问题,是规矩,是纪律,我是一名党员,不能违法乱纪……”每年夏日文化广场活动中,类似《亲情》这种廉洁题材的文化作品总是准时出场,这也是嵩县凝聚社会合力,共同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缩影。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是今年嵩县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头戏,通过协调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校园、医院、社区、家庭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弘扬崇廉拒腐良好风尚。

  民风淳则社稷安。洛阳市嵩县纪委监委带头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县委宣传部把干部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内容,并在全县各乡镇组织文艺轻骑兵进行廉洁文化下乡展演活动;县委组织部将廉洁文化建设列为年底党员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并纳入双重组织生活会;县妇联每年三八节开展不同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充分发挥家庭“防腐门”的作用。(闫伟 赵明辰 杨泽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