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孟州:不误农时抓麦管 力保夏粮丰收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11 16:00: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周萍/文图

5月10日清晨,孟州市南庄镇黄庄村,4台植保无人机正在为小麦喷施防治药物。

“现在实施的是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一喷三防”作业,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叶面肥等混合喷洒,综合控制赤霉病、白粉病、锈病、麦穗蚜等多种病虫危害以及防后期早衰,抗干热风等。”该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林开创在现场介绍,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效率高、效果好,而且还可节省农药、人工成本,实现农药减量增效。

当前,正值小麦灌浆期,是促粒重增产量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孟州市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行动,科学指导,扎实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及抗旱浇麦工作,力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该市通过电视媒体、发放技术明白卡、张贴公示通知和设立田间课堂等方式,广泛宣传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要领,抓好关键环节,动员农户迅速掀起以“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早衰、促粒饱”为中心的小麦后期管理高潮。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55名技术指导员包村到户,成立11个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各乡镇街道,针对“一喷三防”和急需浇水重点地块、喷施药肥品种和功效及关键时期等技术要领,对农户进行深入指导和服务,做到技术网络全覆盖;同时成立了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督查指导服务组,全程跟踪督导各乡镇、街道作业进度,确保小麦“一喷三防”、抗旱浇麦工作扎实有效。

4月份以来,该市共出动农技人员42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张贴宣传挂图300余张;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宣讲培训50余场次,咨询农户3000余人次。已启用10余家专业植保机防队,投入80余架多旋翼植保无人机、200台大型植保机械和1.5万余台电动喷雾器;全市36.1万亩小麦已实施“一喷三防”42万余亩次,其中无人机飞防面积超过20万亩次,已补肥、浇水39万余亩次。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