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豫同心再战疫|守好“前哨”商丘高速交警昼夜筑牢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10 10:47: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冰霜 通讯员 刘传海 戴锋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爆发态势,省内疫情多地散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高速卡点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为全面做好交通卡点疫情防控工作,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全体民警辅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市公安局党委相关工作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警全力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环商丘市际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疫情监测卡点均设置了车辆查验区、核酸采样区、隔离转运区等功能区域,卡点实行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制,每一个卡点的执勤交警配合卫健、办事处等工作人员对来商的所有车辆及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排查,一遍又一遍重复“三查一测一问”(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测体温,询问旅居史或有无去过风险区)等工作,对健康码出现黄色或红色的人员,按照规定给予劝返、隔离、核酸检测、签保证书等方式处理。为加快车辆人员登记查验速度,提升车辆入(返)商效率,各卡点还配备了高音喇叭,提醒广大驾驶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查验工作。

 “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坚决听党指挥,坚守‘疫’线。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连霍高速公路商丘站三中队中队长张鹏话语铿锵。面对疫情防控现状,该中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持续发扬“我是党员,让我来”的战斗精神,昼夜排查过往车辆,确保车辆不滞留、人员不漏查,过往车辆安全有序通行。为确保安全,保证检查工作有序进行,各卡点通过分设通道、协助快速询问、加强指挥引导等方式,快速疏导车辆,提高通行效率。

“虽然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车流量与去年同比相对减少,但高速路口的工作量反而增加,因为部分省、市、县管控限行,我们每天引导指挥查验入商的机动车至少1600辆,指挥手势不停地重复几千遍”,在连霍高速公路商丘睢阳站执勤的十一中队中队长豆亚峰嘶哑着声音说,“因为不停地喊话,我们每个人带着一盒金嗓子喉宝,嗓子喊累了,就含一片润润。”

对入商车辆和人员检查登记工作量大,有时会造成高速口后方车辆拥堵,通行缓慢。“下站的所有车辆,均按照路面设置的交通锥,在我们的引导下,有序排队待检,指挥进入检查通道”,在济广高速公路商丘新区北站值守的七中队中队长李勋介绍,“为有效防范处置‘因检致堵’‘因检致祸’等情况,进一步调整警力部署,在重点时段安排执勤力量,及时提请防疫牵头部门优化流程、增加人员、提高效率,督促向站前或站外延伸,拉长待检车道距离,从而严防待检车辆外溢高速主线引发追撞事故”。

在商南高速公路商丘梁园站执勤的十中队中队长刘海伟说:“无法按时吃饭、休息早已习惯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为全力保障防控疫情及民生急需物资运输安全、高效、顺畅,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疫情应急物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等各类物资运输保障车辆安全畅通。

因疫情防控的影响,有时高速口防疫卡点会有外地大型货车短暂滞留。“面对司机们一时无法满足正常食宿的困扰,我们总会力所能及地为错过饭时的司机们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急需食品,并耐心解答当前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措施,给身处异乡的他们带来些许温暖。”在商登高速公路商丘机场站执勤的十二中队副中队长荣华深有感触地说。截至5月7日,他们中队已经送出去矿泉水120多瓶、方便面30多盒,感动了不少过往司机。

在这个特殊时期,路面保畅工作仍然是高速交警肩负的重任。“流量预警、事故处理、巡查管控,丝毫不能松懈,既要保证路面交通安全又要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双安全’一个都不能放松!”,二中队副中队长何涛加大了辖区高速公路的巡逻密度和力度,仅进入5月份,他们中队为过往群众送油、修车、护送重点车辆等服务12次。

“每时每刻都要戴好口罩、面罩,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担当,做好检测点的车辆疏导引导、协助人员检查等各项工作”,在商南高速公路毛堌堆卡点检查工作的大队长汪华山,对卡点工作的五中队民警辅警不断叮嘱,“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每位执勤民警辅警都勇于担当,也很果敢冲锋,或卡点坚守,或路面巡查,或服务群众,或站岗执勤,都值得钦佩点赞!”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疫情当前,使命在肩;“疫”无反顾,冲锋“疫”线。白天,他们在车流中穿梭;夜晚,他们在星空下坚守。即使他们再困、再累、再难,也依然一丝不苟,标准不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筑起了一道道生命安全的“防疫墙”。仅在4月份,该大队指挥引导车辆176万多台,核查人员312万余人次,护送防疫物资、医疗车队、生产生活物资车辆2.3万余台,救助服务群众500余人次,防控疫情和交通保畅受到过往群众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