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抗疫观察|党员干部从下沉社区到就地向社区报到 变化背后有何考量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5-04 19:24: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5月 3日,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最新通告,根据要求,郑州主城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中央驻郑、省直机关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留意到,在此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市相关部门都会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而此次出现了变化,从单位集中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到就地向所属社区报到,这一变化背后有何考量呢?

能有效解决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等问题

“党员干部从下沉社区到就地向所属社区报到,这一细节变化,将进一步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看来,组织形式的变化意义重大,由原来的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来组织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变为了由社区来组织,这样能更精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宋向清表示,党员干部就地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更有利于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有利于人尽其用,能更有效够解决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问题。“以前相关单位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是由所在单位在具体负责,在整个防疫工作中会存在两张皮的问题,就是单位和社区各自安排,会出现一些交叉或者空白。但现在由社区统一去安排,就不会再存在这种管理真空问题,服务真空问题也不会再出现了,人员紧张或者人员重叠等问题,也会避免。”

党员干部就地参与疫情防控能减少人员流动

党员干部就地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也将较之前更加精准。在宋向清看来,这些党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之前都是单位统一组织下沉社区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所下沉的社区等可能不会太熟悉,而就地向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情况更了解,也更便于做好防控工作。

“他们对自己生活的小区更为熟悉,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同于以前的由单位来统一组织去到其他地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宋向清表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所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因为对社区更为熟悉,因此服务起来也更为方便,不仅如此,还能减少流动,降低风险。

就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实现人尽其位、人尽其用、人尽其才

“这一变化不仅是组织形式的变化,更将实现防控效果等提升,”宋向清表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更有利于实现人尽其位、人尽其用、人尽其才。

在宋向清看来,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本社区做志愿者服务,因为对于环境的熟悉,处理问题的途径就就会更多一点,在这种情况下,疫情防控的效果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彰显。“这一防疫措施的调整,我认为郑州找到了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把金钥匙,这一方式建议能够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