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郑州出租车更新后设备终端耗电增加?客运服务中心回应:将出台耗电补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7 10:49: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 记者  王琳  图片由郑州市出租车客运服务中心提供

智能计价器、车载终端(大屏)、摄像头……从2020年起,随着郑州市巡游出租车自天然气车辆更迭为新能源车辆,出租车车载设备终端也随之升级。然而,有司机反映称,设备是好用了,但也更耗电了,虽然一天两天费用不多,但是日积月累也不少,那这笔费用到底该由谁承担?4月26日,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称针对近日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提出“自负车载运营设备电费不合理”的情况,已要求设备负责方尽快联合巡游车协会、企业、驾驶员共同协商,制定出具体电费补贴方案,经核算后于统一发放。

车载智能化运营设备用电消耗拟予以补贴

据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介绍,2020年起,郑州市巡游出租车自天然气车辆更迭为新能源车辆后,出租车车载设备终端也随之升级了,其中包括:智能计价器、车载终端(大屏)、摄像头、LED顶灯等,价格每套在4500至5000元之间,经市政府统一招标后,由中标单位免费为出租汽车驾驶员安装,并负责后期的运营维护。

目前,全市10854台巡游出租车已安装完毕9700台,设备均在正常运转。智能终端带来了很多便利,比如说,许多乘客在出租车上遗落财物后,能够及时找回,而且出租车顶灯上的绚丽彩屏,也在防疫过程中,发挥出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智能设备终端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势必也会引起电费的增加。那么,在升级之前,相关部门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呢?

客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其实,在巡游出租汽车信息化运营专用设备的引入招标之前,行业管理部门就已经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将电费补贴纳入至招标范围,由提供设备运营维护的中标企业负责。

但是,由于电费补贴涉及每辆出租汽车车运营时间不同、电价(含服务费)每天在变动。该工作人员举例,如果按照招标文件,“每台设备功率15W×24小时/天×365天÷1000=131.4度电,充电桩充电费加服务费最高为:2.0元/度,出租汽车10854台终端设备,中标企业每年需支付用电费用285.24312万元”计算,又会出现许多驾驶员不认同的情况,因此完善的电费补贴标准一直未出炉。而现在,郑州出租车即将迎来耗电补贴政策的出台。

客运服务中心提醒:私自改装车载设备或将面临处罚,涉及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智能设备终端电费问题或将得到完美解决,不过,同时,客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提到,因为车载终端设备在日常运营中作用重大,如果驾驶员私自改装车载设备或将面临处罚。

客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因为智能设备不仅具备“一键报警”功能,驾驶员遇到意外紧急情况可以及时报警,车辆LED顶灯还会显示求助报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报警信息,有利于多方参与快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如果私自改装车辆以及配套设备,会导致终端多项功能不能正常使用,无法保障司机的正常营运及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此外,车载智能化运营设备有着复杂的电容电路,部分驾驶员私自拔取LED顶灯电源线、改装出租汽车设备的行为,极易破坏车辆内部电路结构,导致设备不能正常使用,存在设备发热、短路自燃等潜在安全隐患。

因此,对于一些出租车驾驶员故意遮挡摄像头、私自拔取LED顶灯电源线等行为,客运服务中心将联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根据法律法规对违规行为进行告诫、停运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司机存在私自改装车辆以及配套设备的行为,行业管理部门将依据《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第(五)项以及第四十七条第(六)项规定,交办交通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如涉及违法犯罪行为,将移送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