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铁血刑警”任世勇——记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22 18:3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刘国保/文图

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名,破获案件400余起,其中盗窃团伙15个、涉黑犯罪团伙1个,抓获网上在逃嫌疑人35人……这一串数字,是2018年以来,刑警任世勇警察荣誉的写照。

任世勇,现为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二级警督,从警17年。

任世勇在刑事侦查一线工作多年,每办理一起案件都一丝不苟,不惧艰辛,顽强拼搏,冲锋在前,以强大的胆识和敢于牺牲的精神,成功侦破系列团伙盗窃案、系列打砸汽车玻璃盗窃、案跨境团伙诈骗诈骗案、黑恶案件等一批重特大案件,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了数以百万计的损失,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贡献了应尽的力量。

化身建筑工人,侦查盗窃案件

2019年1月,任世勇连续接到多起工地管扣被盗的警情。这引起了他的重视。

他开始缜密侦查,通过大量工作,经分析研判,发现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的盗窃团伙,该团伙成员有男有女,有老有小,有踩点的,有运输的,有收赃的,长期盘踞在郑州城郊结合部,昼伏夜出,游手好闲,以盗窃工地为生。

为不打草惊蛇,任世勇带领中队民警,秘密进入相关工地,伪装成工地民工,在工地蹲守多天,密切观察可疑情况。在逐步掌握嫌疑人作案规律后,最终收网,民警们一举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彻底打掉了以谷某某为首的盗窃团伙。

勇当拼命三郎,侦破诈骗团伙

2019年4月27日,任世勇在办理一起团伙诈骗案件中,发现段某等人盘踞在一写字楼内,人员众多,等级森严,组织严密,且配有打手,他们披着发放贷款的外衣做着非法的行为,损害群众利益。

任世勇暗自下定决心,务必将该团伙成员悉数绳之以法!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他反复研究案情,严密组织,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势必不使一人漏网。

艰辛的努力之后,时机成熟。任世勇一声令下,各组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郑州将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全部控制。

兵贵神速,宜将剩勇追穷寇。任世勇又抽调骨干警力,带队驱车前往南阳,根据前期调查掌握的情况,分秒必争,马不停蹄,连续作战,一天之内将剩余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后,任世勇来不及片刻休息,紧接着又投入到讯问审理当中,废寝忘食,直到取证完结,将嫌疑人安全羁押。这时,他才发现已经六天六夜没有休息了,更忘记了回家。

挑战“不可能”,抓获境外嫌犯

2020年1月,任世勇在值班期间,接到一快递收货点负责人报警称,有一包裹长期无人认领。

任世勇感觉到情况有些可疑,遂带领民警立即前往处置,发现该包裹由从云南邮寄到郑州,收货人是一名叫王某某。王某某是谁?里面是什么货物?为什么不来认领?是真名还是化名?这一连串问号,在任世勇的脑海里反复思索着。

此时此刻,任世勇高度的案件敏锐性和判断力凸显了出来。他依法查看,发现包裹内竟是68部手机。而经仔细分析,判断这些手机绝非普通的手机。

任世勇抽丝剥茧,由表及里,由此及彼,顺藤摸瓜,最终确定十几个人员的身份信息。原来,这些人员是从国内偷渡到境外的一洗钱诈骗团伙。

一个跨境诈骗团伙由此浮出水面。可是犯罪嫌疑人均在国外,怎么办?任世勇意识到,此案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任世勇坚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信念,一边不断努力侦查线索,一边逐级向上级相关进行汇报。

在上级机关的大力支持下,任世勇带领民警赶赴云南等地,先后历时51天,多方协调,费尽周折,终将以王某为首的11名藏匿在境外的诈骗团伙成员全部带回国内。

此案即使过去很长时间,任世勇每每想起,仍感觉“不可思议”。他坦言,因为嫌疑人藏在境外,抓获难度超乎想象,内心的压力更是接近极限,当时如有一丝懈怠,如有一毫退缩,此案将前功尽弃,一名嫌疑人也抓获不了。

一起起案件告破,一名名嫌疑人落网。多年来,从警之路上,任世勇立志维护法律尊严,立志惩恶扬善,立志添彩警徽。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这就是人民警察任世勇的真实写照。峥嵘岁月,何惧风流!为了人民的安宁和社会的平安,“铁血刑警”永不言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