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将在河南巩义拉开帷幕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22 13:4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

以“让世界聆听杜甫”为主题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将于4月29日在杜甫诞生地——河南省巩义市杜甫故里拉开帷幕。4月22日上午,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巩义市政府副市长景晓明、巩义市文广旅体局局长朱星理等参加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景晓明副市长在致辞中讲到,杜甫继承发扬了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优秀传统,被后人尊称“诗圣”,其诗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强烈的时代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被称为“诗史”。杜甫在国际上享有盛誉,1961年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作为诗圣杜甫的故里,巩义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诗歌,在巩义有着极其广泛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精神。自2015年起,围绕弘扬杜甫“家国情怀”主题,巩义市已经连续7年举办了杜甫诗歌文化活动。

今年是杜甫诞辰1310周年,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深入推进文旅文明出彩行动,巩义市举办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艺创作,持续擦亮“中国诗歌之乡”文化品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汇聚强大精神合力,为第七届中国诗歌节落地河南奠定基础、营造氛围、增加内涵。

据介绍,2022年4月23日至5月5日,本次杜甫国际诗歌周包含诗歌林启动仪式、“拜诗圣”小程序上线启动仪式两项前期活动,诗歌周开幕式和杜甫专题访谈两大主体活动,以及12项群众文化活动。

谈及今年第八届杜甫诗歌文化活动的特点,景晓明说,首先是提升了嘉宾规格。本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将邀请吉狄马加、郑愁予、舒婷、谢冕、席慕容等约100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参与,参与嘉宾具有涵盖范围广、层次水平高、综合影响力强的特点;其次是突出线上为主。鉴于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人员聚集,活动遵循“有特色,少而精”原则,整体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除开幕式保留线下形式外,其他活动均采取线上形式;三是强化对外传播。联合中央主流媒体、省市地方媒体以及新媒体渠道,形成国际化传播矩阵,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四是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报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

 

巩义市文广旅体局局长朱星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的诗歌周活动主题是“让世界聆听杜甫”,主体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4月29日上午举行的诗歌周开幕式,内容包含礼拜诗圣、 杜甫诗歌艺术国际传播基地授牌仪式、杜甫诗意文创产品捐赠和江山入画—1:1《千里江山图》的捐赠仪式等;二是邀请 30 位国内外知名诗人、学者进行线上访谈,从不同角度畅谈杜甫的诗歌、生平、情怀,形成文章、视频等多种内容。而群众文化活动主要有:巩义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的 “我与诗圣有个约定”(第五季)全民诵杜诗线上打卡、“诗乡月明”经典诵读大赛、 杜甫诗歌进乡村(进社区);巩义市教育局主办的杜诗进课堂;巩义市文联主办的“巩义美”摄影大赛作品展、杜甫文化剪纸作品展;巩义市文旅集团主办的文创产品展销会;郑州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走进诗圣”高校接力传诵赛、“我和杜甫抖起来”抖音短视频比赛 、“诗在郑商—杜甫诗歌赏析”线上专栏;市融媒体中心主办的“诗乡雅音杜诗情”等。此外还有“寻访诗圣足迹”诗歌采风、世界读书日暨杜甫国际诗歌林启动仪式等。活动开始前一周,还将上线“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拜诗圣”小程序平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