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理工大学:以岗位大练兵促业务能力提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1 17:59: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通过集体说课、备课、相互听课,有助于对课程有更深层次、系统性的把握和理解。老师之间对教学内容相互交换经验,取长补短,能够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双促进、双丰收。”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质量和水平,结合学校上下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系列活动。

 

有效提升教师思政课教学能力,让思政课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切实教育培养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时代赋予高校思政课老师的神圣使命。长期以来,河南理工大学持续引导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投入教学、钻研教学,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营造全员参与、争当名师、提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学氛围,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六个要”素养和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效性。

此次“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学校积极克服疫情防控等因素带来的种种不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通过集体备课、说课、相互听课、观摩教学、讨论交流、撰写心得总结等形式开展课程“大练兵”,做到了“人人练、周周练、章章练、节节练”。

在集体说课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该课程每位教师依次进行6-10分钟左右展示,随后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和建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要求该课程教师,采取抽签方式随机选取章节进行展示,考验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说课,任课老师均以教材为依托,结合自身实际,选取重点内容进行展示,做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时政热点和鲜活案例相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每位老师围绕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素养等五个方面轮流说课,实现了教材内容全部覆盖,人人参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教师们从不同视角讲授专题内容,采用理论联系实际、案例、启发等多种教学方法,在课程导入、案例运用、问题切入、讲授技巧等方面展现教师风采,促进教师之间切磋交流。

 学校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开展集体备课,实施一课多师专题授课模式,全面提升思政课整体效果,4门思政课均为河南省高校优秀课程。挂牌建立5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制度,连续10多年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和大学生讲思政课演讲比赛,推动思政课创新提质增效。

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是思政课教研成果展示的重要舞台,也是立德树人教学示范的前沿窗口。活动充分展现了该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和水平,大家可以对标先进,不断汲取好的经验做法,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从而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研究,服务思政课教学发展,对学校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有重要意义。

“当前,学校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好用好首批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以学院内涵建设为核心,以学科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搞好教学为本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快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努力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