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各地推进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妙招迭出 ,成效显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1 11:51: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文图

4月20日上午,焦作市召开推进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孟州市、博爱县、解放区、山阳区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各地开展府院联动工作的情况。

▲      发布会现场

▲    孟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牛明发布会现场作发布

据孟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牛明介绍,孟州市开启了“法院裁定、政府实施、部门参与”裁执分离的先河。2021年以来,共对140件土地非诉行政案件依法作出裁定,有力打击违法占地行为;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对涉企纠纷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保全、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加强与法院协同联动,2021年1月至今,该市共受理破产清算案件2件,为破产清算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整合多方资源,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556起,成功调处2527起,调解成功率达98.8%。

▲    博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高艳红作发布

博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高艳红介绍称,2019年以来,在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方面,该县初步形成了司法拍卖、破产重整、协议转让、对外租赁、回收招商五种模式。截至目前,共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27家,低效工业用地3500余亩、厂房14.7万平方米,盘活沉淀资产9.8亿元,安置破产企业职工5523人,清收企业欠缴土地使用税等税款3102万元。此外,通过府院联动,该县设立“丹沁水竹”焦作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成立沁河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和沁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办公室,为河道保护与水环境治理注入了司法力量。

▲   解放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解放公安分局局长张军介绍相关工作

近年来,解放区积极推动府院联动机制从金融服务、企业破产清算、优化营商环境、矛盾纠纷化解,拓展到社会治理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各个领域,促进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取得了一定效果。据解放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解放公安分局局长张军介绍,2021年,解放辖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71%,同比提高了44个百分点,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0余次,接受委派调解诉讼案件3170多起,调解成功1699件,发出行政司法建议32份,走访群众1267名、个体工商户2000余家,搜集问题239件,解决企业问题126件。

▲    山阳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申延芳作发布

山阳区在府院联动方面亮点也颇多,据山阳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申延芳介绍,该区打造了“冬香好妈妈”矛盾纠纷化解金字招牌。“冬香好妈妈”已成为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的一面旗帜,很多外地人慕名前来寻求帮助;建立了医调委“诉调对接+司法确认”机制。截止目前,医调委共受理医疗纠纷案件1497起,结案1456起,结案率达97%;搭建“执行110”指挥平台,高效破解执行难题。截至目前,通过“执行110”,共抓捕49人,司法拘留4人,执行到位金额238万元,另有1人慑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协商履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