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深1℃丨从农产品到农创产品 河南农产品摆脱“土”味找到新思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9 11:0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沿黄河大堤绵延10公里,郑州市中牟县北堤村千亩苹果园花开正旺,近年来,北堤村围绕发展观光、采摘旅游业,从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苹果种植和观赏鱼养殖也成了北堤村两个主要的旅游特色产业,目前,北堤村150多户村民拥有自己的苹果种植和观赏鱼养殖产业,户均收入超过5万元。今天,如何让自己的农产品走的更远成为北堤村村民思考最多的问题。

  如何进一步拓展农产品的消费市场,也是各级政府部门所关心的问题。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其中明确创意设计赋能,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加强农产品包装、设计和营销,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农产品文化附加值等。此举将如何助力农产品摆脱“土”味,河南各地农创产品开发上又有哪些探索呢?

(资料图片 段晋哲/摄)

  通过农创新思路 这里的农产品正摆脱“土”味

  运粮河从北堤村南头流过,它因是北宋时通往汴梁的运粮河道而得名。这里水草丰美、蒲苇茂密。立足这一天然禀赋,村民开始养殖锦鲤,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除了锦鲤,北堤村还有一大文化品牌,创意稻田,利用稻田饲养甲鱼,同时,请来了专业的旅游策划公司,在田间种出一个放大的甲鱼形状的景观图案,吸引来大量游客和摄影发烧友。

  因地制宜并依托农业资源,北堤村突出黄河乡村风情,围绕生态产业,打造“种、养、游”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富民强村之路,提升了农田的文旅价值。目前,村里已经注册了“黄河稻香”“北堤村”“豫北堤村”3个商标,植入文化创意后成效更加显著。

(资料图片 段晋哲/摄)

  北堤村先后成功举行西瓜、苹果现场采摘网上直播,举办苹果采摘文化节和苹果花节,建成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积极宣传北堤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增加。

  “我们村里的农产品包装和商标都是自己设计的,我们也希望有更多有创意的专业人才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建议,为农产品赋能,让我们的农产品受到更多的关注,走得更远。”中牟县北堤驻村第一书记梁庆周告诉记者。

  从农产品到农创产品 越来越多农产品品牌塑造起来

  “农产品包装是乡村振兴中农产品产业化、商品化、品牌化的重要媒介。无论是在线下直营中还是在电商平台上,农产品优质的包装设计都会对消费者造成最直观且高效的吸引力,并且建立辨识度更高,具有更强吸引力的品牌形象。”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红彦说。

  2018年,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主要依靠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创收,但苦于未有良好的包装与地方特色品牌系统的规划,当地的农业产品一直未打响品牌。

(资料图片 段晋哲/摄)

  “在一次与信阳市光山县的帮扶行动中,通过调研我们‘艺心益农’团队发现原有的光山特色农产品包装少、营销弱、渠道少、规模小,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团队对光山文化进行深入发掘对光山农特产品进行梳理规划,凝练推出‘光山十宝’特色农产品品牌。”河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艺心益农团队队长孙梦丽说,“设计包装一经落地便在一次展销会上热销6000余套,目前已经助力当地经济增长5000万元。”

  通过三年来的努力,目前,团队已为光山县陆续设计了近60款包装,这些产品包装正运用在光山县特色农产品包装上,通过“县长带货直播”和电商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帮扶合作深入,团队实践经验增长,团队商业模式也落地成型,逐渐构建出高校、政府、电商和团队四方联动、四位一体的设计服务模式,并将其设计服务复制运用到河南兰考、新乡卫辉、南阳邓州等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帮扶对象认识到设计的重要性,实现自主提出设计需求,积极寻求设计服务。我们会针对性地制定农产品规划方案,来打造特色农产品的包装与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为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赋能,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地区的全面振兴。”郭红彦说。

(资料图片 段晋哲/摄)

  农创新思路 不止是为农产品“换装”

  加强农产品包装、设计和营销对于农产品销售将会有哪些促进作用?

  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黄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人们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关注点从过去的物美价廉转变为更加看重产品品牌,尤其是品牌背后的文化符号价值,而承载着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的农产品包装设计正是发展一村一品的重要途径之一,环保、便携、安全又极具乡村地域特色的包装设计是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的重要基础。

  “通过农产品的包装设计,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打造地域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品牌的聚集效应,提高乡村资源的利用率和转化率,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广大农民共同致富。”

(资料图片 段晋哲/摄)

  黄晶认为,特色农产品文化的打造需要充分挖掘乡村的地域性资源,通过农产品包装的创新设计,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以文化创意赋能农村第一产业,既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又盘活了当地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同时,农产品包装、品牌等设计工作的迭代会吸引更多的创意人才加入进来,促进了乡村的人才振兴。农产品文化中传递的绿色、环保、可持续价值观也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推手。

  同时,她表示,特色农产品文化和乡村旅游都属于创意农业经济的重要内容,二者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

  “从消费过程来看,乡村特色农产品品牌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地域文化的农产品是乡村旅游中物质消费和文化消费的结合体,丰富了乡村旅游中游客的价值体验。”黄晶表示,特色农产品作为乡村旅游宣传的重要内容,是具象的乡村旅游文化,是游客积极情绪体验的引线,同时,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也扩大了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拓展了农产品的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