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决铁路铁鞋不“贴”的问题!河南这所高校学生“玩出”止轮器创新产品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18 17:44: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静

“历时两年,智轮团队完成对止轮器的创新性研究,传承铁路工匠精神,创建铁路行业新格局。”近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创业团队——智轮团队的止轮器项目实现了智能化、信息化改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赋予了创新创业教育新的内涵,同时也对创新创业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在学院内的科技创新楼建立了众创空间,帮助辅导校内各孵化团队,将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着力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

随着中国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和密集。传统的止轮器已无法满足铁路行业的基本需求,智能化、信息化改革迫在眉睫。为解决铁路铁鞋专项问题,围绕铁路行业发展需求,智能化时代发展新格局,自2020年11月起,智轮团队寻找高层次人才队伍对本团队创新创业进行支撑和保障,并申请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开始进行止轮器项目研究探讨。

图1-1 智轮团队在铁路轨道上测试新型智能止轮器

两年的时间里,智轮团队积极寻找行业相关专家辅导成员项目技术研究,深入探讨专业知识,并进行止轮器技术升级,同时对团队同学思考与创新能力进行提升。帮助团队成员在行业各个领域全面发展。最终在2022年4月实现对止轮器智能化、信息化改革。

据了解,智轮团队现已研究出依托多边形电子围栏技术,搭载LoRa通信模块与北斗+GPS定位的可实时监测止轮器在轨位置的低功耗智轮,助力铁路轨道行业解决长期铁鞋不“贴”的问题。该团队成员均为各专业顶级人才,在专创融合的教学方式下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自学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得获得巨大提升。

目前,该产品已通过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正在向各大铁路局进行投标。智轮团队秉承工匠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专创融合的进一步应用。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总结有益的经验,最终培养出具备较高能力与素质的双创人才,为我国教育铁路领域的发展与进步起到标杆作用。

图1-2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

像智轮团队一样,截至目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合理规划孵化团队,已完成“双创铁军班”的建立,铁军班项目团队20余队,智轮项目负责人李泳刚从实际出发,依托专业知识,研究打造创新产业;团队成员积极认真,深入研究项目产品结构,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践活动,目前在各项目团队中就科研成果计算已位列前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