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星河氛围拉满!上过太空的种子有啥不一般?来感受河南大枣航天育种的味道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6 12:50: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梦想百尺高,手可摘星辰。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航天精神让我们拥抱了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

4月16日,经过6个月的太空生活,作为空间站任务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十三号成功在东风着陆场着陆。与此同时,还有肩负“神圣使命”的12000颗“太空种子”也一同返回。

什么是“太空种子”?一粒普通农作物种子,经过飞船搭载飞上太空,通过特殊的太空环境使自身基因突变,然后返回地球成为万众瞩目的“航天明星”。

记者发现,历年载人飞船都不乏携带农作物种子进入太空的事例。在河南,典型的航天育种案例就是来自好想你的“太空枣”。

(2011年11月23日从太空返回好想你公司的红枣种仁和接穗)

为啥每次太空“带货”都带种子?新郑红枣“飞天故事”收获点赞无数

2011年10月28日上午,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甄选的红枣种仁、红枣接穗,从全国3000多个产品中脱颖而出,搭乘神舟八号飞船开展了为期396小时的太空之旅。

此举不仅开创了果树育苗的先河,对加快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枣产业的发展,促进枣果产量和品质登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意义,收获点赞无数。

记者了解到,早在1987年,我国第9颗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便首次将一批水稻和青椒等农作物种子送向遥远太空,由此揭开了航天育种的序幕。至今在30多次太空飞行任务中,我国科学家已累计将上万种植物种子送入太空,包括水稻、玉米、小麦、红景天、铁皮石斛、五味子、红枣等。

多年来,航天育种在中国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建设等诸多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培育的小麦、水稻、玉米、南瓜、大豆、棉花和番茄、辣椒等园艺作物新品种累计种植推广面积超过240万公顷。据估算,航天育种创造直接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成为快速培育作物优良品种的有效途径之一。

(2014年“太空枣”结果啦!)

上过太空的红枣维C含量丰富,稀罕“太空枣”您尝过吗?

“航天育种,目的是使种子性状变得更加优良。”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处经理徐娟说,种子上天,能够利用太空环境中的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大温差、宇宙粒子、交变磁场和空间飞行动力学等特殊条件,使种子产生遗传性突变,加速种子的变异过程,提高变异频率,而在地球上难以完全模拟太空环境。

徐娟介绍,在自然环境中,种子也会发生变异,只是这个过程极其缓慢,变异机率很低。航天种子回到地面后,经生物优选方式,诱变优良的基因在常规种植中得以稳定遗传,最后有望获得具有优质、高产、早熟、强抗性等优良性状的太空新品种。

那么,一粒好想你红枣种子,植梦天宫再回归大地后,会有怎样的变化?据了解,2012年5月,好想你公司精心选择环境良好、土壤适宜的地块,作为航天育种试验观察圃,开展试验种植及观察研究工作,同年繁育出太空红枣苗2棵和太空酸枣苗7棵。

2013年,公司技术人员采用嫁接的方式对太空枣苗进行了扩大繁殖。2018年,好想你“太空枣”现身中国农民丰收节,与原品种红枣相比,“太空枣”果个儿明显细长,更接近几千年前红枣的原始状态,枣果长扁圆形,果肩歪斜,形似芒果,果皮橙红色,果肉厚,较脆,味甜。太空灰枣维C含量比对照灰枣高出1.7倍,意味着食用太空灰枣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更有优势。

航天航空FD冻干技术与食品的碰撞,全面开启冻干锁鲜新时代

“太空种子”,这听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我们很多人都在享受着太空种子所带来的好处。

如今,可口的太空茄子、黄瓜、番茄等已经摆上寻常百姓的餐桌。经过30多年的研究和应用,我国通过官方审定的太空新品种已超过200个,涵盖粮食、经济作物、蔬菜等。

以好想你为例,近年来其深耕的冻干食品研发就是航天科技从太空到地面的延续。据了解,FD(Freeze Dried)即航天冻干技术,是将被干燥物在低温(-50 ~10℃)下冻结成固态,并在真空条件下使其中的水分不经液态直接升华成气态,最终使物料脱水的干燥技术,该技术最早应用于为宇航员的太空食品。

FD航天冻干技术可以高度保存食品的色、香、味、形,并且保存时间较长,最长可达到200多天,还能最大限度的保存食品内部的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具备绿色、方便、保健等特点。

作为国内行业的领头羊企业,2017年开始,好想你大力推广FD真空冻干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其代表产品“清菲菲”红枣湘莲银耳汤备受市场好评。好想你还投资4.4亿元建成全球领先的全智能化冻干车间,全面开启冻干锁鲜新时代。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种技术可以开启新的生活,航天与农业,一个向上飞天,一个向下扎根,虽然方向不同,但都有同一个目标——科技强国,航天品质也在不断走进千家万户,丰富着国人的餐桌。” 徐娟说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