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用心教育,护学生扬帆起航——我的教育故事(十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3 16:4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教师简介:吕晓帆,女,硕士研究生,中小学二级教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管城区师德先进个人,管城区教学创新先进个人,一直担任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

  教育理念: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辅导学生要有耐心,教育学生要有诚心。只有一心一意对待每一个学生,才会在教育教学上喜获丰收。

  今年是我第一次中途接班,在没和学生见面之前,对于是否要向之前教过这个班的老师了解一下班级情况这一问题上,我犹豫了。之所以会犹豫,是因为怕听到老师们对这个班及学生的评价负面大于正面。我们每个老师都很难保证,当你知道某个学生的行为习惯很差时,心中没有一种哪怕一点点的不喜欢。但是为了尽快了解班级情况,我还是向之前教过这个班级的老师进行了沟通。在沟通过程中,我发现有几个学生的名字出现次数较多,今天我的教育故事就从我们班的大魔头如何变成大领头开始。

  一、不要给学生贴标签我们有时候会无意中给学生贴上标签,这种标签界定了他的一切。但是人都是发展变化着的,我们要相信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给学生一个机会,说不定还会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

  我们班魔头之一小乙同学,听很多老师反映他在七年级的时候有很多不良习惯:作业不写,与老师起冲突,爱说谎话,经常违反校规校纪,校级通报批评好几次,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魔头。听到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评价,我心里盘算着,既然我没有见过他之前不好的表现,那么我就不应该给他贴上任何标签,对于他,我就从零开始。我既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并对他给予额外的关注。记得在上第一节数学课的时候,讲完知识点后我让学生做题,班级中只有小乙一人做出来了。我就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夸他聪明,是一个极有潜力的男孩。这样既让他有了自信又让同学稍微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对于小乙,只要他上课表现比之前好,作业按时交并且质量比之前有所改善,我就当众表扬他。时间一长,由于被表扬的次数多了,他不好的行为习惯改变了很多,并且他也不是老师们和同学们眼中的坏孩子了。所以对于问题学生,不要给他们贴标签,应少批评、多勉励,努力去发掘其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多找他们交流思想,多给他们正面表现自己的机会,这样我们就会看到不一样的他们。

  二、多给学生“戴高帽子”小钰同学也是我们班大魔头之一,学习程度还可以的她,并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早恋使班风变得不太好。刚接触小钰的时候,我感觉这个女孩很咋呼,还有一些坏习惯,只要她出现问题我就找她,促使她纠正。但是初中学生的特点就是同样的错误会反复出现。通过和小钰的多次谈话,我发现她还是很在意自己成绩的一位女生,之后我就以这一点为突破口,给她戴“高帽子”。我说她如果能将心思用在学习上,成绩绝对能进全班前三,但是如果还是维持现在这样的状态,成绩只会越来越差。之后她稍有改变,交数学作业交的最早,我就给予她嘉奖和赞许,并且改完作业之后让她立马纠错,当她再次拿纠错本让我看时,我就会当众的夸她交作业速度快,并且能自觉的纠错,虽然是我要求她纠错的。久而久之,我发现在我给她戴完“高帽子”之后,现在小钰同学能很自觉地纠错,并且是班级很多同学的学习榜样。我想,只要我们老师时刻注意到这一点,每天都给学生“高帽儿”戴戴,学生的成绩和品德都会提高的,而且你还会发现很多来自学生的许多惊奇和感人的事件。

  三、请不要轻易请家长我们班的问题学生在七年级的时候经常一周能被叫家长三四次,我问他们被老师叫完家长有什么感受?从学生的言语中流露出了对老师的极大不满,甚至表现出即使家长到来,也解决不了这一问题的态度。其实叫家长的目的是要解决学生问题,那为什么不直接和学生沟通呢?让家长参与进来有时候只会让事情更严重。所以在接手这个班级之后,我就和学生约定,我一般不会叫家长,当你们犯错误时我们之间直接沟通,不牵扯家长进来,那么我的“惩罚”措施你们也要接受,同学们都很爽快的答应了。现在我们班如果遇到学生犯错,就按班规来,学生也都心服口服。

  教师的责任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成为最能了解和信任他们的朋友,用爱心、耐心和信心来告诉他们,他们能行。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