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时话河南丨身份特殊、使命特殊 济源示范区如何为全省作示范?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12 15:32: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迎迎

“全国首个”“全省唯一”的示范区如何作示范?答案如今明晰。

4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济源示范区,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车间、中试基地、乡村服务中心等地,调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规划、基层党建、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工作,并针对济源发展给出了七个“作示范”的系统要求。

在河南省内,济源身份一直较为特殊。它是省辖县级市,又被赋予“全国首个产城融合示范区、全省唯一的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高规格的重任。

而从发展指标来看,虽然济源的总量不突出,但“人均”却处在全省第一梯队。那么,对这样一个集“首个”、“第一”于一身的新兴城市来说,要在哪些方面为全省作示范,又将如何做好示范?

身份特殊:河南唯一省辖县级市、“全国首个”“全省唯一”的示范区

济源原本归焦作管辖,1988年撤县建市,1997年实行省直管体制。虽然由县更名为市,但与其他17个省辖市相比,济源的身份有些特殊,其在国家行政区划层面仍然属于县级市。

刊登于《新济源》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显示,2017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同意支持济源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6月28日,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示范区管委会)为省政府派出机构,规格为正厅级,与济源市政府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具有济源市委、市政府的全部管理权限,对全域范围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行使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职能,“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这便是济源“特殊身份”的由来。

济源为什么如此特殊,又为何会成为“全国首个”的示范区?

省政府2017年6月7日发布的《关于印发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中指出:“近年来,济源市围绕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持续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全域统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的新路径……初步建立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制度,有力促进了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合理流动,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济源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3万元。放之全省来看,在当时仅次于省会郑州。可以说,这一系列探索与成绩,正是济源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基础所在。

发展特色:人均GDP领先郑州、城乡差距比浙江很多县(市、区)还小

成为产城融合示范区之后,济源的发展大跨步前进。

“十三五”期间,济源的GDP总量连上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三个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8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突破40亿元、5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人均指标、高质量发展考核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进入“十四五”,济源经济发展同样势头强劲。以今年1至2月份为例,济源示范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6.6%,居全省第一位,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9.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

而从人均指标来看,2020年,济源人均生产总值9.7万元,超过郑州,排名全省第一。2021年,其人均GDP更是突破10万元,同样超过郑州(注:以“七普”统计的常住人口为基础计算)。

总量虽然不靠前,但增速、人均GDP等多个指标领先全省,可以说,济源的发展很好契合了省委“亩均论英雄”的发展导向。

不仅如此,济源的城乡发展差距也在不断缩小。济源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2020年,济源城镇化率达到67.5%,城乡一体化实现程度达到80%;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缩小到1.72:1。

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指标来说,济源不仅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领先于共同富裕“探路先锋”浙江的很多县(市、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济源的发展不仅是城乡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更是总量与人均指标并重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济源融入“1+8”郑州都市圈,其发展也迎来更大机遇和空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济源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文章指出,济源将加快洛济深度融合发展,建设豫西北、晋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时,还将建设创新引领跨越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城乡一体发展的共同富裕先行区。

可以预见,济源的“入圈”,不仅将助力郑州都市圈的协同发展,也将为圈内其他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使命特殊:承载共同富裕“河南探索”重任 省委书记提七个“作示范”系统要求

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河南,必须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可以说济源已经作出了良好示范。但是,着眼于未来的现代化河南建设,济源要做的示范还不止于此。

经过两日(4月7日、8日)走访调研,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提出了七个“作示范”的系统要求:

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作示范。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叠加优势,发挥乘数效应。以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治理效能。

要在特色发展以特取胜上作示范。主动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和新型基础设施,实现互融互通、协同发展。聚焦新材料等优势领域,推动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

要在城乡统筹共同富裕上作示范。坚持全域统筹、城乡联动、一体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产业发展协同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推动共同富裕积累经验。

除此之外,还要在节约集约环境友好、打造绿色低碳高品质城市、文旅融合康养结合、建强组织提高治理效能上“作示范”。

就在楼阳生调研之后,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在4月10日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要把“七个作示范”的任务目标化、项目化、具体化,明确工作思路举措,列出具体的时间表、任务图,制定切实可行、能够落地见效的工作方案。

从七个“作示范”的具体要求来看,未来的济源,无疑承担着对实现“共同富裕”、产城融合发展等关键课题的“河南探索”重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