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州:老少齐上阵 战“疫”勇担当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2 14:49: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杨柠溪/文图

3月中旬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孟州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迎战疫情,合出了疫情防控最强音。在该市河雍街道,就有这么一“老”一“少”,用自己的担当和勇气,扛起抗击疫情的责任。

做榜样走在前,急难苦无怨言——老同志挺身而出

今年59岁的高顶柱,是河雍街道办事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干部,疫情当前,他挺身而出,选择与年轻人一起参加抗“疫”,用实际行动展现老同志的风采。

每天清晨7点,社区门口总能看见高顶柱熟悉的身影,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老高”。他戴着红袖章,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登记、测温亮码,提醒好居民做好各项防护措施,从无一天缺席。防控工作细碎又复杂,做好社区入孟返孟人员信息摸排工作是重中之重,高顶柱以自己在街道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熟悉情况为由,主动挑起了信息登记的大梁:认识的居民,他做到心中有数、绝不放松警惕;不了解的居民,他亲自入户、上门摸排。由于年纪大了,不会操作电脑,他采用了最原始的登记方式——自制纸质记录表,清晰的表格划分,具体的回乡时间……合订成厚厚一沓,一笔一画都是他熬夜花费的心血,凡是经他手登记的信息,分类明确、重点突出,年轻人看了都自愧不如。

“爷爷,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家陪我玩呀?”电话中,6岁的小孙子哭起了鼻子。中药配送、政策讲解、电话核查……繁忙的工作让他一次又一次对孙子爽约。

为了让他早点回家多陪陪孩子,办事处的同事们多次主动分担他的工作,想让他早点回家,他却总是云淡风轻的说,“这不算啥”,又开始忙起了手头的工作。

同事们眼中的他,不善言辞,行动多于表达,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做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顶梁柱”,面对纷繁的工作毫无怨言真抓实干,贡献自身力量的同时,更成为了身边年轻人的榜样。

小身躯大能量,抗疫情争当先——青少年毫不迟疑

13岁的王子睿,是河雍中学的一名初中学生,也是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小志愿者”。处在人生成长关键时期的他,已经是中华志愿者协会的一名成员了。

自该市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他就第一时间主动向父母提出想要到现场当志愿者的想法。在父母的支持下,清风游园四轮核酸检测的现场,都能看到他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引导群众扫码登记、维持排队秩序,他不厌其烦;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送药、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填写信息,他耐心细致;为医护人员分发餐食、清理现场垃圾,他积极上前……“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很值得,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虽然只有13岁,他的话语里,却展现了小小“男子汉”的踏实与坚定。

让儿子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王子睿的妈妈一开始很担心。“怕他太累,也怕他耽误学习。”她回忆称,“自当上志愿者后,他每天都早出晚归,睡得可香了,吃饭都比平时多了不少。”但这个小小男子汉,却从来没向妈妈抱怨过,还向妈妈承诺,一定不会耽误学习进度,白天落下的网课,到家后就开始认真听回放,一刻也不松懈。

毫不迟疑,奋勇争先,小小男子汉的肩膀上,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也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老同志冲在前线,年轻人随叫随到。老少齐上阵,他们的故事温润人心,我们期待的“烟火气”,定能在他们的守护下,早日升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