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管城区提升教师能力 聚焦“度量”教学发展学生量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1 18:0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刘继君

  为深入贯彻“双减”政策要求,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2022年3月31日,“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管城分站线上研修活动”如期举行,全国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正宪老师、管城区教育局刘喜红副局长、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李建伟主任及全区近四百名领导和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聚焦“度量”教学 发展学生量感,共分为三个模块进行。第一个模块是说课。创新街小学的王颖老师分享了《认识时间》教学设计,五里堡小学的李苏锐老师介绍了《认识面积》教学实践与思考。说课后,吴老师以“你们认为什么是量感?”和“你们设计的哪些教学环节在培养学生的量感?”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在肯定两个团队教学思考的同时,也提出改进的方向和策略,并结合实例详细解释“量感”的6层内涵和教学着力点。

  第二个模块是吴正宪老师的专题讲座《培育量感与推理意识——“周长、面积、体积”教学实践探索》。吴老师以“体积”的教学实践为主线,并结合管城区前阶段“度量”教学研修活动中总结的经验和困惑,展示了如何从度量长方形的周长、面积入手,让学生产生“量”的需要,进而促使学生找到合适的度量单位测量纸盒的体积。这样既打通“长度、面积和体积”的隔断墙,也促使学生的量感水平从“直观感知”发展到“度量认知”,“让“量感”和“推理意识”的培养策略在大单元视角下清晰可见。

  第三个模块是管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喜红总结讲话。她表示:“管城分站自2014年成立至今,在吴正宪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已成为全区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教育智慧碰撞的‘高端平台'。经过7年多的实践研究,管城区已逐渐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懂儿童,会上课,善研究'等促进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的方法和策略。希望全区的小学数学教师要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不仅要学习和实践吴老师的数学教育思想,更要学习吴老师从教40多年来对数学教学的热爱、对儿童的热爱、对数学教研工作的热爱。”

  本次研修活动,与会教师和领导受益匪浅。东关小学的孙阁老师说:“听完吴老师的讲座,我收获颇丰。我认识到在平时的教学中,不管是长度、面积、体积,还是时间、质量,都需要度量,都需要从‘量感'的培养上整体化设计。其实在教授厘米的时候,就应该从‘为什么要度量'‘度量统一单位的必要性'‘度量工具的选择'‘度量的本质'这些方面展开教学,切实发展学生的量感。”

  通过提升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质量,从而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是管城小数人的目标和追求,我们正行走在前进的路上!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