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优化教研模式,拓宽“双减”路径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1 12:50: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任秋梅/图文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育局以优化教研模式为路径之一,结合国家级教学成果“上海教研范式”的推广应用,以期切实发挥主题教研的功能性,提高广大教师的教研水平,让“双减”政策全面落地。3月31日上午,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通过钉钉会议,组织召开了以“优化教研模式,拓宽‘双减’路径”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会。

  会上,首先观摩了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七年级数学备课组录制的单元分层作业设计主题教研。第五初级中学在实践应用“上海教研范式”国家级教学成果过程中,结合“双减”要求,努力提升教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基于课程标准和单元内容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从实际问题出发了解学情,以作业设计为突破口,编制单元作业。力求以国家级教学成果为平台、以主题教研为路径、以优化作业设计为目标,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教研实践。

  该备课组运用信息技术平台调研学情,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课程标准和单元内容形成单元学习目标,依据分层教学的实际情况开展教研活动。首先,由备课组长根据分析形成单元学习目标,提交备课组集体讨论,结合学情调适目标,让其更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引领学生的学习;然后,根据单元目标和学情,由备课组成员提出作业设计,并将作业内容做出分层标记,由备课组集体讨论定稿;最后,根据形成的作业内容进行评估和检测,形成最终的作业形态。

  在此次备课活动中,七年级数学备课组针对“平行线性质”等内容面向学生展开了学情调研。发现部分学生对相关的性质有了较为直观的理解,形成了一定的分析基础和能力。在单元作业设计时,就更多的从性质运用及解释的规范性及扩展性方面做出针对性的加强,同时强化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的培养,让数学学科素养能够更好的得到提升。针对具体的问题,在解决过程中着重设计了分难度层次、性质的直接应用、推理能力建构等维度,解决的方法需要基于集体教研完成。

  在完成全部作业设计后,备课组再次依据“双减”要求,从认知水平、难易程度、能力指向、作业来源、预计时长等方面进行了前置性评估,更好的把握作业的整体情况,确保学生每日作业总量的控制。

  随后,与会的领导结合学校自身教研情况,在把握单元目标问题和教学评一致性问题上展开了交流和分享。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校长张恒山结合“上海教研实践范式”进行了详尽分析,他指出,上海教研实践范式是在价值取向指引下,以内容范畴为载体,以实证方法为手段,以运行机制为保障的常态化运作模型,有效服务课程与课标改革,充分支持学校、教师与学生的发展。学校应妥善利用量化表格,提高教研的科学性。各实验校也对本学期项目推广计划进行了汇报,从开展日教研、周教研、主题式教研到提出“三三三”双减育人模式,还提出了“当天当节”推进方案、目标教研导航、日教研复盘等多种教研形式。

  优化教研模式,提升教研质量,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对“双减”工作有着聚力推动的作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管城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区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探索深度教研,持久、深入开展研讨活动,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教研运作模式。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