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管城区第三中学家访系列:慢跑中,静待花开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31 18:11: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双减”政策背景下,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提升,家庭与学校之间相较于以前更加需要携手同行,家校共育。在班主任日常工作中,都很愿意采取家访的形式与家长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有很多时候,孩子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或困惑,当我们走进孩子的家庭时,用心总结,便会找到答案。“家访”是维系教师、家长、学生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在学校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慢跑中,静待花开

  ——郑小鹏老师的家访故事

  我们总是和秋天一起开学,踏入一个新的学年。那是我再一次接到一个崭新的班级——七三班,45名学生,45双稚嫩的眼睛,我知道,这是对45个家庭的责任,当然,这也预示着我们今后的“相爱相杀”模式正式开启。初中的孩子被成为“心理断乳期”,在很多方面,他们心理上渴望一种成人化,希望得到我们的认可,可恰恰又遇上叛逆期,因此在这个阶段,作为班主任要格外“小心”。

  小晨,是新班级的一员,男生,个子不高,瘦瘦的,穿着的短袖和鞋子明显大于他应该穿的尺码,这是我们初遇时他给我的印象。在班级第一次的布置任务中,他由于“过度活跃”导致的“脱颖而出”,并且也因此被我任命为语文课代表,与我朝夕相处,我给他的理由是既然语言能力好,语文课代表当之无愧。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以后时间的相处,也开始慢慢了解彼此,从初遇时的陌生渐渐熟悉了起来,在以后的时光里,我也知道了他家庭的特殊性。

  普通的一天,在课间操间隙,他被同学“举报”了,我因此找到他,准备和他谈谈,结果他抢先一步向我说了他的委屈。

  “老师,语文课代表我不当了,您爱找谁找谁吧,我干不下去了。”他的眼泪就要夺眶而出,满是委屈,我清楚的记得。

  “就一点小困难就撂挑子不干了?如果班级人人这样做,我们如何凝聚班集体的力量,更好地建设班级。”我激将他。

  “那我根本没法进行下去啊,天天的问题太多了,他们都不听我的”。他理直气壮。

  “那你更要从这些问题中寻求突破,来证明你的能力啊,想想问题的原因,思考解决的办法,才能让自己的权威树立起来呀”。我试探性地让他重拾信心。

  ​​他竟然有点抽泣,默然不语……

  “我这会有事,你在我办公室好好冷静一下,我回来后告诉我你的想法”。我故意为之,然后门外偷偷的注意他。

  经过这次谈话,我其实内心很明白,他既然来找我诉苦,既然眼泪汪汪,第一既有同学们对他的“冤枉”,也有自己的委屈,种种一切都源于他对于班级事务强烈的责任心。但是对于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他内心能承受的东西又有多少呢。之后我们经过谈话达成了共识,他决定继续担任语文课代表,表示不会因为一点小难题就撂挑子。

  像这样的对话,我和他在日常点滴中,不知道“交锋”了有多少次,我采取及时发现,立即纠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战略方针”。我也适时放手,让他的自觉主动最大化,把个人的潜力尽情发挥。

  坚持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他在日常学习中,又想“破罐子破摔”,我课下就没好气的训斥了他一番,他说他在小学就是这样,玩游戏控制不住,也没人管他,都已经成习惯了,他俨然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但是行为改正上他觉得特别困难,那时正好是期中考试前夕,我给予他充分的信任和鼓励,以此次考试为界,相信他一定会比之前有进步。从日常观察中的他其实很希望为班级里做出的贡献,或许由于开学的千头万绪,同学们陌生感还未淡化,他的工作展开也可想而知的困难。

  两次事件过后,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明明如此有责任心的孩子,总是爱轻易说放弃,我决定对他进行一次持续性的家访。

  趁着周末,赶上一个好天气,骑上小电,一路奔赴小晨的家中。

  小晨家现在住在一种叫做“过渡房”地方,据说由于拆迁,暂时性的住所。我临近村庄,虽然是平房,竟有一种八十年代时候“筒子楼”的感觉,我按照微信上发的地址挨着一排排房子走了进去。

  小晨家门口放着一辆破旧的电动三轮车,用油布蒙着,他曾对我说他也会骑三轮,指的大概就是这辆了。他的爸爸和姐姐在家,爸爸是很质朴的农民,姐姐是大学周末回家。我说明来意之后,姐姐热情地搬来椅子,又是倒茶,又是洗黄瓜柿子等小园蔬果,十分热情。经过和他父亲的沟通,才知道小晨的母亲患病,父亲自己也是常年在家的附近打打零工。我的目光停留在他眉宇之间的皱纹上,岁月划过他的额头,却使他面对困难更加坚强,透着父亲的坚毅与伟大。在和他的交谈中,我首先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对贫困生采取的发放助学金等帮困措施。同时,我也了解到所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小晨在家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家里的家务一直都是他自己来做。看出来他对我们的来访非常高兴,显示感谢我们的到来,然后又介绍其家里的其他情况,和小晨爸爸交流过程中,我发现他的眼里也要有点岁月侵蚀得伤感,我听了也暗自感叹。

  在家访过程中,小晨爸爸也坦言自己的担心。由于家庭里自己打工是唯一的经济来源,所以孩子的学习以及在学校的表现等,很少能顾得上他,很多时候都是姐姐在管他,但姐姐也有自己的学业,有时候想要兼顾真的很难,他骨子里和同龄人比起来有一些自卑,也希望在很多做得不完善的地方,学校可以多多理解和体谅,我用力倾听着爸爸的诉说,微笑着用坚定的眼神告诉他一定会的,一切家校工作的展开都要靠互相理解。还有一点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小晨在手机上的管理和控制能力逐渐下降,同样是辛辛苦苦供孩子上学,真的担心他沉迷于网络,甚至在以后的时间里养成习惯挥霍无度,将父母为了挣够学费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抛掷脑后。当时我当着小晨的面,告诉他爸爸,一定要相信他,他在慢慢成长,我们要做他的后盾,给他时间,他一定会比之前做得更好。

  之后我们又深入的追溯了他从小的成长环境,他的性格等方面的问题,都为今后家校共育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当你慢慢了解熟悉了他的家庭和他成长的环境时,孩子也渐渐变得和我们无话不说,以真诚换取真诚,以信任换取信任,我承认,我愿意看到孩子们把我当作讲义气的朋友或是一个异性哥哥,愿意同他们一起感受青春的岁月里的种种美好。

  那一次家访过后,我经常周末有时间就去小晨家坐坐,有时候就是唠唠家常,并非有一定的目的性,而是让他感觉到,老师真正的在关注他,真正的把他放在了心上。在这看似“闲谈”中间小晨慢慢的把我当作了知心朋友,在日常的学习中,自己的主动性也更加明显了,除了学科上的努力,也积极为班集体作出很多贡献,比如他积极申请当班里的“会计”,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每当有了新的进步和突破,都第一时间来向我报告,我也时常根据他当前的情况,加以引导和鼓励,让他争取下次能有更大的进步,每次都蹦着跳着向我拜拜。他进步所带来的兴奋和喜悦,让作为班主任的我倍感欣慰。

  时间向前,蜕变依旧。

  又逢周一,我接到通知,我们班负责国旗下演讲。我脑子里,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一个蹦出来的演讲者就是小晨同学,或许是他语文课上声情并茂的朗读,或许是他对于班集体的热情,也或许他那个聪明积极的样子……

  周一到校,他接到演讲通知,格外重视,眼神中充满了一种“临危受命”的感觉。因为我还有课,我俩利用课间十分钟一起修改了稿子,讨论了演讲所需的注意事项,他听得很认真,记得很结实。

  我们定的演讲题目是《百年正是风华正茂》。轮到他上场,我的心不自觉地也跟着加速。果然不负所望,他在升旗仪式上的演讲震撼了在场的所有师生,热情,奋进,积极,励志,少年的状态展露无遗。他都用他的激情独特地演绎了出来,这样的结果之于班级,之于他,都是完美的。

  我常在想,我们就是学生渡过人生长河时,他们脚下的一颗石头,当他们遭遇急流时,我们暂时可以当作他们避险的角落,给他们以修复的避风港。但,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这颗石头尽量打磨得平整一些。这样,孩子们在“过河”时,就安心一些,就会更有期待一些。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在慢跑中,静待花开。

  校园里回荡着他的声音,我在班级队伍的后面站着,看着,听着,感受着,沉醉于小晨那神采飞扬的,自信明亮的演讲当中。顿时感觉,初春的风温柔似水,浸润心田,我沐浴其中,抬头看了一下晨起的朝阳,是那般地耀眼。

  家访感悟:

  家访有利于建立教师和家长之间的信任关系,这种信任关系能让学生在心目中对教师隐隐产生一种亲情、一种信赖,甚至把老师看作父母,从而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大大提高教师教育的效率和效果。在教师和家长面对面的交谈中,教师所表现出的坦诚和良苦,以及平易、谦和、亲切的个人品质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会深深打动家长,促使家长产生一种积极配合学校、配合班主任工作的热情。家访的这种效果绝不是打一个电话,或是发一个短信就能够达到的。家访活动只是一个平台,我们从事的工作太需要我们更多次的家访,走进学生,走近家长,及时了解学生,为有效施教积累第一手资料;我们有必要用我们自身的教育优势对家长进行有效的教子方法与技巧的培训,让家庭和学校教育真正形成合力。所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借助多方力量,借助多种合力,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具体来讲,要借助于学校的力量,借助于家长的力量,借助于学生的力量,多方形成合力,为孩子们的“乘风破浪”,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