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难以置信,平顶山市区一道路被截断成收费“停车场”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31 15:44: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高君晓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昊宇 罗聪

“城市道路被截断竟然变成了收费的停车场,难道没人管吗?”近日,平顶山市民杨先生向大象新闻记者反映称,该市卫东区大众路西段被人为截断设置成了一个收费停车位。

谁公然截断了市政道路,并设置成收费停车场?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截至3月28日16时,记者获悉,这家非法停车场已被取缔,相关路面设施已经拆除完毕。

投诉:城市道路被“截断”变身停车场

“从2018年开始,路就给闸住了,车过不去,只能过人。”3月24日,站在平顶山市大众路西段的道沿上,居民杨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周围的居民从这儿去开源路很近,现在路被截断了,开车必须得绕一大圈儿。”

大众路西段位于劳动路和开源路之间,东西走向。沿着大众路与劳动路交叉口向西,大约300米处,路面上横着放置了4个水泥石墩,每两个石墩之间有不到两米,高度40厘米左右,将大众路“截断”。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通过,机动车无法通行。

从“截断”处,再往西大约100米,就是大众路和开源路交叉口,在交叉口上同样放置了一排石墩和路障。机动车必须在工作人员将路障拿掉后才能进入。而这100米的范围就是杨先生口中的停车场。

在杨先生的指示下记者看到,被“截断”的这100米大众路,道路两侧是一家名为方圆荟的商场。道路中间行人和电动车可以通过,路南侧断断续续设置了十多个停车位。路北侧是非机动车停车场,停放着近百辆电动车,有专人负责收费。

“路是政府修的、让大家走的,如此一来算怎么回事?”杨先生说,从2018年开始,大众路西段就开始有施工,禁止机动车通行,当时行人和非机动车还可以通过,“2021年大众路西段施工基本完毕,没想到机动车还是不能通行”。

“好好的一条路,说闸就闸了,还设置了停车场,这样合法吗?”杨先生等居民非常不解。

对此,大众路附近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就路被截断变成停车场一事,他们也多次向社区、办事处反映。“办事处给我们的答复是:停车场经营方已经向有关部门报备过。”

体验:停车场人工登记 无收费牌

3月24日,记者来到开源路与大众路交叉口,只见在往东的大众路方向也设置了路障。看到有车辆进入,一名工作人员走到车前,拿笔在一张卡片上记录车辆的信息,随后将卡片交给了记者,并将路口挡路的路障拿掉后,车辆进入停车场。

“2小时之内5元,2小时之外超1小时加2元。”停车场工作人员说。当问及是否是城管部门划定的正规停车场时,记者得到了这样的答复:“有正规手续、没有批准敢收费?(这里)肯定是城管划的。”

记者在这张停车收费卡上看到,卡片的一面写着——方圆荟停车场收费标准,另一面写着“停车时间、出车时间、停车时长、停车费及车牌号”,具体的信息都是手写。备注上显示:车主入场后请收此卡,出车时将此卡交于车场管理员核算停车时间及停车费,缴费后出车。

记者在该停车场发现,场内没有设置停车收费牌。35分钟后,记者驶离停车场,通过扫码缴费5元,缴费记录上显示停车场名字为“7.1停车场”。

调查:属于非法停车场 将依法取缔

将城市道路截断并且设置收费停车场,这个停车场设置是否经过相关政府部门的允许?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方圆荟的办公室了解情况。

“停车场是鹰城集团(河南鹰城集团)设置的。我们公司是2021年他们请过来负责商场管理的。我们现在也正在找他,收费牌子上还用的我们的名字。”方圆荟一位路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负责商场的轻资产管理。该停车场刚设置后,的确用方圆荟的名字经营过一段时间,后来考虑到不合适,就找河南鹰城集团协商,一直没有结果。

随后,记者又来到河南鹰城集团办公室,但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有什么事去找方圆荟了解,停车场的事情他们不知道。

那么,这个停车场是否在城市管理部门报备过呢?

“我们这没有报备,建议去市局查下,如果市局也没有报备,就是非法停车场,我们会依法查处。”平顶山市卫东区城市管理局综治办一位负责人说。

3月24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也收到了相关的投诉,现在正在派工作人员前去调查,并表示会第一时间将调查结果告知记者。

“这个停车场没有报备过。现在我们已经联系卫东区城市执法局对这个停车场进行关停,并打通道路,如果不打通的话,我们会依照程序移交公安机关。”3月28日上午,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科一位彭姓负责人说。

当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该非法停车场看到,卫东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已经到达现场,责令停车场经营方取消收费停车位,限期拆除相关路障设施,打通大众路。同时,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程序联系公安机关对该非法停车场依法取缔。截至16时许,大众路西段的非法停车场路面的路障设施已经拆除完毕。 对于此事,大象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