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阅读推广,这所大学这么干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31 14:53: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在博尔赫斯眼里,阅读是圣洁而高贵的。每年的四月,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前都会排起长队,只见同学们手持精美的明信片,排队有序参加图书馆推出的“以文易书”活动。

  据悉,“以文易书”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4月11-17日持续7天的书林展览参观,参与读者可在明信片上写下一段经典名著中最喜欢的一段文字或者原创诗歌、个人随笔、读书感想,或在书林展览的外包装上留言,写下对这本书未来主人的祝福。第二阶段为4月18-22日,师大图书馆从明信片留言中挑选出最美阅读文字的读者,并以“盲盒”方式赠送学生图书。

  “以文易书”阅读推广模式已经在河南师范大学连续举办了四届,“这是我第4次,也是本科阶段最后一次参加“以文易书”活动,心情格外激动!”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大学生田歌说,再过几个月就要毕业离校,她对生活了4年的校园愈发留恋,从图书馆赠书活动中再次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浓浓情意。

  “虽然我才大二,但师姐的心情我完全能够理解。”物理学院2020级学生陶田认为,田歌舍不得的,不是一本小小的书,而是被当做“师大读者”温柔以待的大学生涯。

  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 服务育人 走进教学 融入科研”的办馆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多措并举加强阅读推广活动,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利用图书馆公众号阅读推广栏目“书影随行”“书中的纪念日”开展优秀作品推荐,利用地方特色文献资源举办红色主题展览。

  陶田说,学校对读者的关心体贴,在很多细节上都有充分体现。学校图书馆每年都会开展毕业赠书回馈活动。在校学生凭“校园一卡通”每人可免费领取3册,而这些图书主要来源于师大毕业生的捐赠。图书馆不仅以这样的形式教会我们大学生学会共享、反哺、低碳环保,让宝贵的图书资源得以循环利用,也将我们更多美好的青春记忆留在了河南师范大学这片热土上。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人去阅读和思考,因为有了书籍,那些遥远的畅想与思考才得以化为具象,穿越无数的时空,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每一本书的背后,都藏着独居灵魂的风采。就像惠特曼在诗中所写,“他们或者就在冥冥中看着我们”。为了让阅读成为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 师大图书馆还开展了“寻找最美声音”“亲子阅读”“书香学院”“读书达人”等阅读推广活动,用不同的声音和方式传递爱与温暖,让充满力量的文字滋养需要慰藉的心灵,感受阅读的美好。

  听说有些教职工对只给学生读者赠书“有意见”,崔宗超馆长笑着表示,师大图书馆正在积极筹划,争取社会资源支持,适时面向校内教职工推出关爱活动,让老师们也感受一下“师大读者”待遇,在将来把这份关爱传递下去……(作者:孙伟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