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郑州9城区全员核酸,专家提醒:测核酸时不要再“啊”了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6 11:47: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

为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郑州市正在金水区等9个城区(含开发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少人疑虑:检测时人员聚集会不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呢?在检测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避免交叉感染呢?有哪些预防细节以前忽略或者做错了?3月26日,大象新闻记者采访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

不要再大声喊“啊”

很多人做核酸时,都会张大嘴“啊”一声。

但最近有很多专家家呼吁:测核酸时不要再“啊”了。

究其原因,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提醒,凭感控专业本能,就会发现发生大声喊“啊”是有隐患的。也提醒大家控制一下,达到有效采样和最大限度避免产生气溶胶相结合。这个观点,也有国内其他专家强调。

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在接受采访时就特别提醒,做核酸的5点注意:不要嚼口香糖、嚼槟榔、喝酒;咽部敏感者测前两小时最好不进食;保持一米距离不聊天;个人物品不要放在检测桌上;检测时最好不要发出声,不要喊“啊”。

对于最后一点,专家表示:“有些阳性病人在‘啊’的时候,气溶胶就出来了,病毒就出来了。

到底怎么做才是正确姿势?专家提醒,张开嘴时,可以告诉自己在“啊”,但最好不要对外呼气,憋住一下呼吸,“啊”一下主要是为了方便做出口型。

48小时内接种新冠疫苗的不参加核酸检测

随着新冠疫苗加加强针的接种,有很多人正在或者刚接种完新冠疫苗。这些人群,短时间内不参加核酸检测。

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超过48小时的人员,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后,不参加本次全员核酸检测。

另外提醒大家,出门前,携带好身份证,洗手并正确佩戴好口罩,最好再备一个口罩,也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或免洗酒精,可在采样结束后及时给双手消毒等。

出行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手碰触公众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收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到达采样点排队,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不要与人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避免飞沫传播风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有序进行采样。

采样完成后请务必及时有序返回居所,做到不聚集,回去后做好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