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侯寨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对话天宫课堂,追寻科学梦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4 18:1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杨茜 周昌慧

  2022年3月23日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在会议室观看了“天宫课堂”第二课的直播。

  这次太空授课活动采取天地对话方式进行,在中国空间站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相互配合进行授课。航天员在轨演示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介绍与展示空间科学设施,在传播普及空间科学知识,也激发广大青少年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

  不同平日里的“三尺讲台”,孩子们对于天外“最高”的讲台充满了好奇与兴奋。同学们目光紧盯屏幕,聚精会神地观看“天宫课堂”直播。他们对实验充满了热情与好奇,也想赶紧跟着宇航员的脚步去一探究竟。听着宇航员的讲解,学生时不时地发出或惊叹或疑惑的声音,好似他们在亲身操作实验一般。

  不知不觉天宫课堂的直播已经结束,宇航员们也为大家送上了来自太空的寄语:

  聂海胜说:“愿同学们刻苦学习,增长知识,为‘中国梦’添彩!”

  张晓光说:“深邃太空,奥秘无穷,探索无止境,让我们共同努力!”

  王亚平说:“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天宫课堂直播让孩子们意犹未尽!像如此宝贵的教材,老师们哪能放过!我们素日里常讲“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但没有高品质科学精神的滋养,怎会有儿童科学精神的塑造和成长?探究力不强,思维力不长,单凭说教,已是力不从心了。借此机会,我校科学教研组组织了对年轻教师胡嘉老师的听评课,一起探究钻研,如何在科学课堂上留更多的时间时间给学生提出问题、自由想象、探究反思?同样,我们也开展了科技小制作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

  感受太空魅力,学习科学知识。航天员演示的奇妙的科学现象,也在同学们的心中播种了一颗“星辰大海”的种子,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科学探索的乐趣,更从中感受中国的科技力量,为建设未来强国。开启今天的努力,为中国的科技进步,奋发学习科学知识。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