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辉县市这个局4个月实现营商环境逆袭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1 20:05: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冯晓玉 实习生 李绍忠/文图

这里有一组惊人的数据:

在优化营商环境这块,辉县市406个规模以上企业测评30个市直单位: 

2021年11月,城管局名列全市倒数第一名;

2021年12月,城管局名列全市第二名;

2022年1月,城管局名列全市第二名;

2022年2月,城管局名列全市第一名。

今年2月,在优化营商环境这块,辉县市406个规模以上企业测评30个市直单位,辉县市城管局位列全市第一,摘得桂冠。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就在4个月前,2021年11月,城管局成绩还是全市倒数第一。

从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4个月时间,辉县市城管局是如何实现逆袭,打赢这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

思路决定出路:成立三个工作组,实现企业回访全覆盖

2021年11月,在辉县市406个规模以上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评比中,城管局位列第30名,全市倒数第一名。

“30个市直单位,我们是倒数第一,简直是当头棒喝!”辉县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辉生说,看到这个结果,局里多次开会,深刻反省、剖析原因,找短板、理思路、促整改。

随后,辉县市城管局党组抽调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和执法队负责同志,专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专班分成三个工作组,两组实地走访企业,一组电话回访,全力开展营商环境企业大回访工作,做到回访企业全覆盖。

针对企业反映的,城管局与企业工作业务往来少,沟通交流少,上门服务少等问题,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与企业进行广泛沟通对接,深入企业收集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所需所盼,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辉县市城管局已走访企业两轮以上,发放城管工作宣传册页和明白卡4600余份,与各企业搭建沟通的渠道。

被动转为行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痛定思痛,辉县市城管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之初,就坚定一种信念:只要我们拿出服务企业的热心,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诚心,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已的事用心,我们就一定能赢得和暖热企业的真心。

为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辉生明确要求;大回访不能走形式,不要走过场,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蜻蜓点水,认真研究解决回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为回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确保大回访活动扎实有效。

工作专班与时间赛跑,马不停蹄,连续作战,丝毫不敢有任何懈怠,建立问题工作台账和销号工作制度,发现一起交办一起,跟踪督办一起,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16件,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停车难、审批难、开业难、庆典难等有关涉及城管工作问题97件,真正把城管热心、诚心、尽心为企业办实事的形象和声音传递给全市每个企业和服务对象。

随着大回访活动的深入开展,辉县市城管局树立了为民办事的外在形象,扭转了企业评议落后的局面。同时,城管也借此良机,外整队伍内强素质,赋予了城管营商环境工作新的生机和活力。

短期结合长效:优化干部队伍,广泛听取民生

如何提升和改善城管营商环境工作的长效机制,辉县城管敏锐的意识到:必须提升素质,提升能力,提升服务,提升标准。

今年新春刚过,辉县城管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双向选择和竞争上岗,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较好实现了优化组合、人尽其才,形成了能者上,中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此外,辉县城管还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虚心请教,也是城管工作接地气、听民声的一个重要法宝。

活动开展以来,辉县市城管局每三个月召开一次自媒体座谈会,公开向社会、向群众问办法、问建议、问短板,刀刃向内,勇于揭丑、敢于亮短,在警醒中不断提升能力、完善自我。定期召开帮扶企业和个体商户的座谈会,邀请市委巡察组全程参与,广泛征求意见,立行立改,推动做好城管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城管作为窗口部门,习惯于埋头做事,城管在企业测评中倒数第一给了我们警醒: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服务对象!”辉县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辉生说,知耻后勇,破局重生,四个月时间,辉县城管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让全市人民群重新对辉县城管有了一个新的认知,也让辉县城管向全市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