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筑桥——我的教育故事(十四)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1 17:29: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个人简介:王凯华,中小学一级,被评为郑州市骨干教师、管城区优秀教师、管城区教育教学创新先进个人,荣获郑州市数学优质课二等奖、管城区数学优质课一等奖。

  教育理念:不要害怕孩子犯错,所有的过失都是成长的功课。没有糟糕的错误,只有糟糕的对待错误的方式。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要给予学生希望。始终坚信无论火苗再小,终有一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今年是不一样的一年,郑州的洪水和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又让我们从中历练和成长,在这样多变的环境下,我跟着孩子们一同进入了八年级。

  八年级是一个问题多发的年级,这个年级的学生少了七年级的稚嫩和天真,也还不具备九年级的认真和踏实,更多的是自我成长的探索,孩子们会试探自己的内里力量在周围环境中的影响,心中的“小超人”和“内在小孩儿”经常性的打架而导致行为出现问题,但是在很多家长的眼中就是“叛逆”。

  开学之初,我们班学生回到课堂上课,我发现孩子们有些不同,孩子们少了一分自律,自我管理的能力在下降,上课走神的学生逐步上升,部分学生的目标性和计划性在减弱等,当与每个家长和孩子沟通联系后,很多问题集中在家长和学生之间的互相不理解,从而导致冲突频频出现,主要问题集中在:手机管理,亲子沟通的情绪管理,学生学业能力下降而不听劝等,这也让我在开学之初,有些措手不及。

  当班内遇到了共同的问题,如果该问题不能有效的解决,就犹如拥堵的河道,等到某一时刻就有可能决堤。我就在思考:如何有效的增加互动,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因为如果不给学生机会以建设性的方式运用个人力量,增加有效沟通,那么他们就会以破坏性的方式运用它,为了让孩子们在生活中以一种有益的方式运用这种力量,他们就需要在一种受到鼓励但是也要承担责任的环境中,有机会以有用的方式作出贡献。所以,我就想到,机会来了,线上家长会的召开,正好给予了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来创造这样的环境。

  当我想要抓着这个机会来创造有效沟通和互相理解的环境时,我的心情是兴奋的,这又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实践,又是一次三方合作,形成合力的时候。如果孩子们能够知道自己有什么感受,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并发展同情和共情能力,当我们家长也能够倾听时,那么孩子们就会静下来,沉下来,也会更加愿意去倾听别人,通过倾听师长或者朋友的反馈,他们能够获得对自己的情感和行为的理解。在一种没有威胁的环境中,孩子们会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来准备线上家长会,心中有数,做起来就会很快,准备起来也是效率很高。在周六晚上7:30的时候,我们线上家长会准时开始。

  在家长会上,对于班内的问题我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在开始之初,在不断的重申对孩子们的看法和理解。要肯定学生的个人力量,他们的潜力无限,孩子们的梦想,要比老师的计划大很多。主要谈及几个方面:

  1.世界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2.不要害怕孩子犯错,所有的过失都是成长的功课。没有糟糕的错误,只有糟糕的对待错误的方式。

  3.用乐观的精神去激励孩子,真正的学习是孩子们永无止境的好奇心的驱使,不断去吸收他们看到的,听到的和读到的一切有意义的东西。

  第二个环节就是最为重要的环节,虽然我们不在同一个现实的场地,可是,我们拥有一个共同营造的环境,我打破了原本单纯的1对多的交流模式,而是让我们彼此的能量流动起来,让拥堵的河道,通过我们彼此的信任逐步打通疏导。那么游戏就是一个很好的疏导方法。

  如何来玩这个游戏呢?每一个同学跟家长要把视频打开,在舒缓的音乐中,跟随我的指导语:“孩子跟家长面对面看着彼此的眼睛,也许家长上次跟孩子们心平气和的对望,已是多年以前的时候,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对望,让我们彼此又冷静的、充满着爱来重新认识彼此,在这个一分钟的对视里,此刻心中想到了什么场景,是什么感受呢?”在满屏的视频中,每一个家长和孩子认真参与,我都被线上流动的爱而深深震撼。

  接下来,我对孩子和家长说:“当我们从彼此的眼睛中感受到许许多多我们曾经不在意的或者遗忘的东西,在这一刻,都回到了我们内心,被这种感觉充盈着整个心房,此刻,我们总想把它表达出来,那么,请孩子和家长各自挑选3种自己喜欢的颜色彩笔,孩子和家长不进行任何的交流的情况下,在同一个纸上画出来自己想画的内容。”这时候,整个屏幕就看到真心露出笑容的孩子和家长,认认真真的画着自己心中所想的内容。此时,有一种力量正在悄悄的生长,内心的溪流正在流淌。

  “5分钟的时间真的好快,每个人都非常好的用图画展示出来我们的所思所想,那么有一个问题,我们所画的内容,别人一定了解吗?那么就让我们来猜猜看,请家长们先来解读孩子的画,猜猜他们想表达的是什么,如果家长猜对的,请在互动版留言1,等家长解读完后,孩子们来猜家长的图画,孩子猜对的,请在互动版留言2。”这时候每个家长都很兴奋的解读起孩子们的画,孩子们有的在偷笑,有的在摇头,有的哈哈大笑,结果出乎意料,猜对孩子的画的家长只有两位家长。而孩子们基本上都猜对了家长画的内容和想要表达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和父母的互动是那么的开心融洽,那种由心而发的能量流动从屏幕上溢出来,感染着每个人。爱,真的很好。

  在最后的总结中,我对大家说:“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增加了彼此的了解,也明白,沟通的表达方式是多样化的,从这个互动中,身为老师,我都深深感受到孩子对于父母的爱,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也能够深深的理解。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看待孩子的角度是否不够多元化,孩子是变化中的人,我们要用开放、尊重、平和的心态去走进孩子的内心,那么这个沟通就会顺畅。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好的体验感,也会有糟糕的体验或者糟糕的互动。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和学习机会。糟糕是一种事实,对待糟糕的方式是自己可以选择的。希望每个家长能够思考,把这种感受写下来,我们共同成长!”

  这个互动式的线上家长会,让我也思考很多,很多时候,我们要给孩子们创造学习的机会,激发他们的个人力量。要协助家长,建构沟通的桥梁。这次突破式的线上互动家长会,让每个人的内在河流疏通,构建起一个互通的桥梁,我内心都是充满幸福感的。因为爱,本身就很伟大。

  建筑桥梁,本身就不容易,我希望在今后,能够搭建更多的桥梁,让孩子们在一个积极乐观的集体中,内心充盈着爱和希望去成长。在搭建桥的一头,守护着孩子们去往远方。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