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委书记地市调研 为何强调要打破“三堵围墙”?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1 05:40: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焦作新材料龙头企业多氟多参加2021中国国际半导体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非中心”城市发展,如何跳出自身思维限制?河南用一系列新观念、新思想给出了答案。

    3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焦作市调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规划、灾后恢复重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在河南理工大学,楼阳生明确提出这样一句话:“要打破观念围墙、校园围墙、体制围墙。”

    这句话看似说的是大学,实际并不止于大学;看似说给焦作,更是说给全省。而它背后所蕴含的“打破围墙意识”,更是河南未来发展所需要的观念创新。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宋迎迎

    “要打破观念围墙、校园围墙、体制围墙”

    焦作位于郑州西北,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郑州都市圈“一核一副一带多点”空间布局中的“多点”之一。

    在焦作调研期间,楼阳生看新型研发机构、看龙头企业、看地方高校,他多次强调“创新”“探索”,言语中处处透出一种敢于打破常规的发展意识。

    在新型研发机构——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楼阳生指出,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要以事业留人、平台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更好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在企业调研时,楼阳生指出,要“增强服务纳税人意识”,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换位思考”为企业服务,让企业专注做好“围墙内的事”;

    在河南理工大学,楼阳生更是明确强调,要打破观念围墙、校园围墙、体制围墙,走出校门办大学,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用,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楼阳生针对焦作发展给出了“六要”。要求焦作坚决从资源依赖型、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中走出来,坚定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国土空间规划方面,主动融入、深度对接郑州都市圈建设。积极探索大学城建设新路径,推动城市与高校共生共荣、双向赋能;

    产业方面,要做强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块状发展态势,发挥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提供坚实支撑。

    “打破围墙意识”看似说给焦作 实则为全省提供指导思想

    作为“非中心”城市、曾经辉煌的老工业基地,焦作发展很有普适性。从此次调研来看,无论是千方百计留人才、换位思考服务企业,还是打破围墙的全新提法,提供的都是一种敢于突破桎梏的勇气、一种干事创新的视野,更是一种可以为其他地市所用的指导思想。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焦作以矿起家、因煤而兴。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焦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国家发改委2020年5月消息显示,通过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焦作的煤炭等采矿业占工业比重由原来的超过90%降到了2%以下,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58.3%。在发展理念上,当地敢于主动跳出焦作看焦作。紧扣转型主题,连续多年组织高规格党政考察团,先后到深圳、杭州、成都等先进地市开阔视野,激励干部队伍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

    2019年、2020年,焦作两次被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称赞其作为资源枯竭城市,“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如今,虽然经过疫情暴雨,焦作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其创新发展并没有止步,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胆气也在不断增加。

    在其融入“1+8”郑州都市圈、被赋予全省区域发展“多点”之一的契机下,于焦作提出“打破围墙”的全新观念,对于其他地市、对于整个河南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非中心”城市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 还要具备这些“意识”

    事实上,不只是焦作,从去年年底至今,楼阳生调研的脚步已经遍布周口、漯河、平顶山等多个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每次调研的讲话中都传递出了非常清晰的发展思路。

    在周口调研时,他要求当地转变思想观念,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争做河南面向东南沿海的开放桥头堡。

    在漯河调研时,点题“抢滩意识”,强调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打造新的支柱产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努力在新赛道上起跑领跑,在新领域里发力抢滩。

    而在平顶山调研时,则传递出强烈的“转型意识”,要求平顶山抢抓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坚决从资源依赖型、粗放式、低端化发展方式中走出来,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

    可以看出,无论是“打破围墙意识”、“前沿意识”、“抢滩意识”还是“转型意识”,都是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量身定做,干事创新所必需。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河南正打造“一主两副、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在郑州都市圈内部,同样存在着“一核一副一带多点”的空间形态。无论哪一个“多点”,都需要在主副中心之外,找到自身的发展路径,辐射所在区域。而这些都需要敢于打破常规思维,为改革创新扫清障碍。

    打破围墙 重塑意识

    引领河南发展

    走向全新阶段

    近一年来,在新一届河南省委带领下,河南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

    “前瞻30年”“中原大地起高峰”重塑了观念视野,“国家创新高地”的建设目标,将科技创新的高度从“中西部”提升到新的层次。而随着“创新驱动”“换道领跑”战略提出,重建重振省科学院,打造嵩山、神农、黄河、龙门实验室等具体举措的实施,可以说,河南发展的态势焕然一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前行的决心与信心同样焕然一新。

    回首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这种敢于打破常规的思想意识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

    30多年前,正是在习近平带领下,河北正定打开封闭的大门,拆掉思想的围墙,迎来八面来风。

    主政福建时,习近平六年七下晋江,调研总结出“晋江经验”,推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主导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教育党员干部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全省推行县级政务公开。诸如此类的创新突破,已然镌刻在大国前进的历史进程之中。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对河南这样一个承载大国厚重、拥有近亿人口的大省来说,唯有敢于打破观念围墙、体制围墙,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勇于抢滩、坚定转型,才能以观念创新带动思路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中部地区崛起、新发展格局中“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不断出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