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请查收!这里有一份关于河南学校思政课的成绩单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9 17:45: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魏俊浩 张静

结合建党百年、“防汛”、“抗疫”等重大主题,组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开展“重走长征路”“百年党史青年说”“红动中原”“青春的颜色”等8次思政大课;原创微视频《无畏》被中宣部评为河南省唯一建党百年优秀作品……三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指导下,河南教育系统不断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造了立德树人的河南品牌。

(2月28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为建好制度保障,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教育厅会同省委宣传部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基铸魂行动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对高校思政课建设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办好思政课。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和积极参与很关键。河南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制定《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学校制度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制度。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带头到高校听、讲、调研思政课,仅2021年,8000多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累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10000余场次,受众600余万人次。

河南省教育厅构建多维度的思政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思政工作情况量化指标纳入“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教研成果评比、高校党委书记年终述职等评价考核,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

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活动效果良好。全省高校累计近1600场次,现场受众60万人次,线上累计覆盖150万人次。组织“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巡回授课44场次,覆盖全省134所高校,师生现场听课2.5万人,直播授课21场,线上覆盖达180万人次,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151场,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专门致函表扬。

(2021年5月20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百年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精彩纷呈、入脑入心。2019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主题分享会、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等,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2020年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上万场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利用疫情等特殊教材教育引导学生。2021年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组织“10个100+1”系列活动,通过“学、讲、唱、演”多形式呈现、“报、网、微、端”多平台推送、“人、事、物、情”多方面挖掘,以创新务实生动的思政工作新模式,引导师生牢牢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上好思政大课。结合建党百年、“防汛”、“抗疫”等重大主题,组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开展“重走长征路”“百年党史青年说”“红动中原”“青春的颜色”等8次思政大课,线上同步观看人数均超百万。与河南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百名师生颂党情”推出师生视频583条、发布新闻507条、阅读量9380万;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跨越时空的思政课”推出26堂红色思政课、新闻联播播出10期、发布新闻120条、观看量2000万。“百年党史青年说”原创微视频《无畏》被中宣部评为河南省唯一建党百年优秀作品,“跨越时空的思政课”等活动被中宣部、教育部简报推介。

(2021年5月27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2021年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

为加强对思政课的指导提升,河南省成立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具体加强指导高校思政课建设。今年以来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依托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和省重点马院,成立17个调研组,组织122位专家,用1个月对全省156所高校思政课集中进行春季听课、调研查摆,研判梳理思政课存在的具体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近三年来,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分别新增3378人、5871人,分别增长94%、45%,师生比分别达到1:352、1:187,已基本达到国家提出的要求。目前河南省各级党政、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层层递进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