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共促消费公平 让安阳消费维权之花越开越绚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8 08:56: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受理投诉举报 1.98 万件,受理投诉2064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0万余元……2021年,安阳市各级消协组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认真当好品质生活的引领者、高效维权的先行者、权威资讯的发布者、社会共治的参与者、放心消费的守护者,在化解消费投诉纠纷、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履行社会监督责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消费环境改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被中消协表彰为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大象新闻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付昭阳

    聚焦热点 释放消费监督动能

    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就是消协组织开展维权监督的关键领域。近年来,安阳市消协围绕消费者关心的商品与服务,广泛开展消费调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和劝谕,有效提升了城市消费者满意度。

    安阳市消协围绕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四大行业特点和服务内容开展满意度调查问卷,并组织各区消协、学生家长、消费志愿者等采取进社区、小区、公共场所、营业网点及居民家中入户调查等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展开。共发放调查问卷3000份,回收2991份,供水、供电、供气三个行业满意、基本满意率都达到90%以上,供暖行业满意、基本满意率达到80%。问卷调查,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涉及26个方面108条,个案45起。

    2021年以来,12315 投诉中心受理投诉举报 1.98 万件。全市消协系统受理投诉2064人次。其中,市消协接受咨询1760人次,受理投诉案件1049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0万余元。

    同时,消协针对受理投诉热点、难点和重点领域,针对不同季节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商品质量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33次,正确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受到广泛好评。

    创新路径 宣传活动扩面提质

    每年“3·15”活动期间,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科室、市消协有关人员和市直有关各部门及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联通、电信、移动7家公司、6家行业协会及11家企业参加了大型宣传活动。市直单位、有关部门及人民群众近千人参加了广场活动。据统计,参加宣传各单位共制作宣传版面21块,设立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消费者投诉台34个,悬挂空飘标语23副(条)。发放宣传册11000册,宣传页31000份。接受消费者咨询服务660人次,受理投诉72起。市消协还组织了小品、快板、舞蹈等节目,进行文艺演出,宣传维权知识。

    为了扩大宣传渠道,市消协还与安阳电视台直播安阳合办了《维权直通车》栏目。四年来,编发播出520余起,曝光了一大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披露了一批不诚信经营企业的不良信息,点评了一批公共企业霸王条款案例,对一些投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了消费警示等,《维权直通车》栏目收视率明显提升,成了人民群众必看的栏目。

    全方位发力 消费主题活动“遍地开花”

    去年以来,安阳市消协把中消协提出的“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作为抓手,组织全系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教育活动,依托“一会两站”,开设“消费课堂”讲座。先后组织消协工作人员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开展近百场宣传讲座活动,受教育人数达到11万人次,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消费者的欢迎。

    联合安阳联通公司,开展老年人维权法律讲座;举办进校园“消费课堂”讲座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广场活动;为女企业家协会开展“送法办实事”活动;开展“送法进农村、为民办实事”活动……

    安阳市消协全方位发力,大力开展年主题宣传,消费主题活动“遍地开花”,在全社会形成了“助消费、护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浓厚社会氛围,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元共治 画好消费维权“同心圆”

    凝聚社会力量,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基础,发挥消协公益性社会组织平台作用,能够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阳市消协建立了由人大财经委、消协、市场监管、商务等19个市直部门和移动、联通、电信、水务、华润燃气、益和热力和11家行业协会等参加的消费维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市消协还在保险业协会、装饰装修协会、人像摄影协会、汽车商会、副食品行业商会等6个行业协会设立消费者协会维权中心,既方便消费者投诉,又加强了对多个行业教育培训,对诚信建设、文明经营、服务质量提高等行为,进行教育规范,推进企业自律,加强信用监管,实现了维权关口前移。

    去年11月,安阳市消协还组织消费志愿者代表对益和热力公司开展一次消费体察活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局价格科、律师团、城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维权志愿者20余人参加了消费体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