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不容辞 奋勇向前 疫情下可敬的濮阳“中医人”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7 22:3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明增  通讯员 丁林国 吕言睿 /文图视频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本该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由于3月9日濮阳突发疫情,整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来袭,像战士一样的濮阳“中医人”却逆向而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中濮阳“中医人”不停地在与时间赛跑、与疲劳作战、与疫情抗争,随时随地集中全力再出发……

(3月16日濮阳市中医院濮阳县医院工作人员核酸采集)

与时间赛跑的“中医人”

自3月9日濮阳市疫情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以来,濮阳市中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做出部署,该院检验科迅速做出反应,全科人员在岗待命。检验科分子班组成员更是紧锣密鼓地准备全员核酸所需的试剂与检测用品,以保证在标本到来的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

3月9日晚上8点,随着第一批全员核酸标本陆续送达实验室,检验人员顾不上白天的疲惫,迅速开始接收标本,拆管、摆板、编号、加样、扫码、上机,有条不紊地进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标本一批批地完成检测。这时大家的脸上才逐渐有了一丝欣慰的神色。看一眼时间,此时已是凌晨五点多,但大家也不敢有半刻放松,直到有人激动地大喊着:“阴性!结果全部阴性!”随后主任拨通院领导电话汇报检测情况:“检验科两万余人检测任务已经完成,结果全部阴性!”忙碌了一整夜的检验人员脸上才有了笑容。

(濮阳市中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紧张工作)

下夜班的同志稍做休息,就再次投入战斗,上夜班的同志白天依然坚守24小时不停。每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都是检验科最忙碌的时候,在保证医院检验科常规检验工作的同时,还要担负核酸检测任务。根据市疫情防控形势,濮阳市已进行多次全员核酸检测。为了及时准确检测核酸结果,检验科人员坚持“机器不休息、人员连轴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争分夺秒,加班加点,轮流倒班,昼夜兼程,通宵达旦,全时段满负荷进行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核酸检测操作环节繁多、复杂,核酸采集样本到达实验室后,需要配置试剂、加样等一系列前期工作,这些工作必须手动完成,要用加样枪重复成千上万次的操作。检验科医务人员克服种种困难,“疫”不容辞。

(濮阳市中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忙碌工作)

与疲劳作战的“中医人”

3月9日晚11点30分,濮阳市中医院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向市油田第十中学全体师生含小学部及中学部共6228人提供3天代煎中药。该院“调兵遣将、排兵布阵”,第一时间将药剂科、3个颗粒中药房、制剂室、中药库等科室28名工作人员,集合完毕。

分工协作,他们与机器比拼。考虑到此次任务药剂方分为成人方、儿童方,药剂调剂工作量大,液态中药制剂熬制时间较长等因素,经研究决定分渠道、分批次同时制作,第一天药剂为中药免煎配方颗粒,后两天为瓶装代煎液。有的负责运药,有的负责拆袋,有的负责封口,有的负责分装……不知不觉,已到3月10日清晨4点,第一批6228剂中药免煎配方颗粒制剂调剂完毕,立即被送至指定地点。

(濮阳市中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日夜工作)

开足马力,他们与疲劳作战。为了让师生早日喝上中药,该院工作人员昼夜不停,连续作战,直到3月11日凌晨2点,第二批13000剂瓶装代煎液(含备用药)分装完毕。他们感觉很疲劳,脸上却露出欣慰的笑容。一天两夜,26个小时的拼搏,19228剂中药制剂,中医人不负使命,以中医药为盾牌,牢筑抗疫防线,圆满完成任务。

(濮阳市中医院中药房工作人员)

集全力再出发的“中医人”

3月16日凌晨4时的钟声还未敲响,濮阳市中医院濮阳县医院全体干部职工便已经聚齐在了门诊一楼大厅,类似的情形尽管已经发生多次,但在场人员却未有一声抱怨、不满。军令如山、无条件执行也再次体现在这群严谨、缜密的人员身上,这是中医人的品质与情怀,是用行动诉说着责任与担当,是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和力量的信念与方式。

(濮阳市中医院濮阳县医院集全力再出发)

3月15日,再次接到疫情指挥部要求参加第二日(3月16日)核酸采集的任务,一样的志愿者队伍、一样的核酸采集突击队员,一样的工作流程,不一样的是今天采集任务相比之前更加艰巨,“应采尽采、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目标和要求再次紧紧绷紧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弦,其中蕴涵的责任和使命更是让人不敢有丝毫的庆幸和松懈。特别是院长郑功泽及班子成员,为了保障这次采集顺利进行,不眠不休、彻夜奋战,在16日凌晨4时前已经把所有物资备齐、备好。

16日的采集任务安排得更加细致、紧凑,6时-12时,在村或社区安排的采集点开展工作,12时-14时不能按时到集中采集点采集的,由志愿者带领核酸采集队员到群众家中挨家挨户采集。

中午11点30分,昏暗的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滴滴答答的声音为紧张、焦急下的宁静增添了一丝喧嚣的色彩;11点50分,城东办濮上人家全民核酸采集工作扫尾时,发现有四名隔离人员因管控未能进行核酸检测,需要上门采集,而这时的采集人员都已脱掉了防护服,该院护士逯园园同志在了解情况后挺身而出,迅速换上防护服去上门采集,得到了城东办事处副书记赵健的大力称赞。逯园园同志的做法也再次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濮阳中医人的态度、品格及无私无畏精神。

紧张、担忧的一天逐渐在大家忙碌的身影中落下帷幕,8个多小时的工作,让该院采集队员腿疼脚软,站在初春微风徐徐的小雨中瑟瑟发抖,但却没有一人喊苦说累,诉说抱怨。而该院也再次完成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采集任务,虽然觉得骄傲和自豪,但大家依然难以高兴起来,因为大家都明白,在疫情彻底结束以前,这样的日子还会继续、还会再来,他们不怕,作为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他们还需要再接再厉、整装待发,随时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