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郑:践行绿色发展观 打造省级生态县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6 21:29: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章衡 通讯员 孙瑞

3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郑市被评为省级生态县(市)。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新郑市用好指挥棒,坚持以绿色GDP政绩考核为导向,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一方面,做足绿色发展的“加法”,全力构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撑的“三主三新”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另一方面,做足低碳发展的“减法”,持续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当下,绿色不仅成为新郑生态优化的“指挥棒”,更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郑市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相继编制《新郑市城乡总体规划》《新郑市生态市建设规划》《新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新郑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系列规划,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空间布局规划通盘谋划,全力搭建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大气污染防治联合专案组,亮出惩治污染环境犯罪第一剑;成立全省第一支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应急分队,吹响“零点”夜查行动集结号。政府的善治有效带动了社会共治,如今的新郑生态环境保护主战场上,不仅有忠诚守护的“工地警长”“河(湖)长”“山(田)长”,还有无数的环保志愿者化身“绿色使者”,自发活跃在民间环保第一线。

与“十三五”初相比,新郑市2021年空气质量年综合指数从6.36下降到4.59,降幅达27.8%;PM10年均浓度值从126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76微克每立方米,下降50微克每立方米,降幅达39.7%;PM2.5年均浓度值从69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44微克每立方米,下降28微克每立方米,降幅达36.2%;优良天数达到227天(增加33天)。微信朋友圈中,“晒”蓝天白云的越来越多。

绿色发展,这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紧迫之举。新郑市紧盯民所盼,持续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六化”行动和双洎河综合治理等小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工程,累计建成公园(游园)65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1.5%、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7%、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7平方米,县级以上道路廊道绿化和所有规划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2018年以来,新郑市累计投入20.95亿元用于环境污染防治,占财政收入3.25%。新郑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总量稳居全省榜首,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县(市)首位,是全省唯一一个达到地级市优秀水平的县市。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郑州南部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