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优胜路小学:共研儿童符号意识  提升数学核心素养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6 17:5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麻伟鹏

  为深研儿童符号意识发展,提升数学核心素养,2022年3月16日上午8点30分,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在报告厅开展了“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第十七届基地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主题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是关于儿童符号意识发展的第二次课例研讨,由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虞文辉、金水区优胜路小学副校长杨宏蕾带领优胜教育集团三校区全体数学教师全程参与,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观摩两种形式同步进行。

  此次活动由原媛老师主持,共分为四个部分。活动伊始,由陈瑞峰老师二次讲授北师大版《确定位置》一课。在上一次执教经验基础上,结合课后反思和研讨,陈瑞峰老师通过“生活体验,符号感知;深度探究,符号创建;回归生活,符号应用;积累经验,拓展应用”四个大环节,让学生借助感知和创建将数学生活数学化,进一步巩固具体情境中行列与数对的对应关系,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数对的认知,体会数对应用的普遍性和适用性。

  课例展示结束后,丰收校区教导主任李国建对符号意识进行了再次解读,通过对符号意识的分类、新旧课标对符号意识描述的对比、不用符号的弊端以及符号化与数学抽象四个部分的解读,加深了全体教师对符号意识的理解。

  陈瑞峰老师也向在座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反思、教学疑惑以及教学改进介绍。随后,数学教研室主任虞文辉针对符号意识发展对全体数学教师进行深入培训。虞文辉主任首先肯定了优胜教育集团在儿童符号意识发展方向上的探索,高度赞扬了优胜教育集团对“优”与“胜”的不懈追求。接着,虞主任对课例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并对符号意识进行了专业解读,高位引领,同时解答了教师们对符号意识的疑惑。

  活动最后,优胜路小学副校长杨宏蕾对前期工作进行回顾与肯定,并对后期工作展开具体部署,明晰下一阶段工作方向。

  专业铸就品质,交流促进提升。本次研讨活动为金水区优胜教育集团搭建了一个深度交流的平台,让全体数学教师品味了丰盛的“数学文化大餐”。思辨中见真章,碰撞中促成长,优胜教育集团全体教师将积极进取,勇于探索,勇攀符号意识教学新高峰!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