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郑州一药房放开新冠抗检测试剂盒预约,一天卖出7000份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5 20:11: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

今后,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感染新冠病毒,在家就可以自己检测……目前特别火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郑州市面上能否买到?自己在家检测需要注意什么?抗原检测适合哪些人群等,3月15日,大象新闻记者走访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省内多家药房进行了打探。

【哪里能买?】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

3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简称“通知”),表示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简称“试行方案”)。

自己在家就可自测新冠病毒,简单便捷,哪里能够买到?

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通告,目前国内有5家公司生产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

市民可以在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

【实地探访】郑州一药房一天卖出7000多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郑州市场上能否买到?

大象新闻记者走访了河南德信行大药房、张仲景大药房、大参林药房、福郎中大药房等多家药房,目前郑州市场上还没有新冠检测试剂盒现货,很多药房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不时有市民前来询问什么时候可以买到”。但什么时候到货,他们也无法确定。

河南德信行大药房相关负责人左钰甫表示,他们集团(华润医疗器械)率先与华大基因签订了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市民可选择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预约购买。不过现货到郑州的时间也不确定,预计是两周内。

根据预约购买的数据,左钰甫表示,他们药房昨天上午开放预约购买渠道,不到一天时间,卖出了7000多份。

【专家提醒】检测过的试剂盒不能随意丢弃,阳性需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1.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2.社区居民。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阳性的,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科普时间】

什么是抗原检测?增加这个检测方法的意义是什么?抗原检测结果能取代核酸结果吗?哪些人可以实行抗原检测自测?在哪能买到这个抗原检测试剂?等等……大象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许玉玲。

【河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1.抗原检测是什么?

抗原检测是快速检测新冠抗原的一种方法,是在试纸条上标记抗新冠病毒蛋白的多克隆抗体,用来检测样本中新冠病毒抗原。

依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目前针对新冠病毒,常用的实验室检测方法有:核酸检测、病毒全基因测序、抗体检测。

抗原检测推行后,防控新冠疫情,又多了一种检测手段。

2. 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有什么优势?

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的优势有两点。

第一是方便,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有点类似测孕棒,在家里就可以做,不需要像核酸检测那样依赖复杂的仪器设备。

第二是快捷,核酸检测最快也需要4-6个小时,而抗原检测只需要10-20分钟就可以出结果,立等可取。

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一直以来,抗原检测在很多国家包括我国香港都在使用。增加抗原检测,可以在基层的医疗机构、社区、乡村诊所甚至学校的医务室都可以开展。它操作比较简单,如果出现多点散发、聚集性疫情,通过抗原检测能够更快地发现感染者,更早地采取隔离措施。

3. 自测结果能取代核酸结果吗?

《试行方案》规定,新冠确诊的金标准依然是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自测结果不能取代核酸结果,抗原检测阳性,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确认。

4 .哪些人可以自测?

根据《试行方案》,抗原检测主要适用这三类人群:

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接诊该类人员时,如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应当首选进行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进行抗原检测;

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抗原自测共有三大步骤】

第一,抗原自测前准备。

1、洗手。使用流动清水或手部消毒液清洗双手。

2、了解检测流程。仔细阅读抗原自测试剂配套说明书及抗原自测相关注意事项。

3、试剂准备。检查抗原自测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检查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内容物是否有缺失或破损。如试剂过期或试剂内容物缺失、破损应及时更换检测试剂。

4、确认检测对环境温度、湿度要求。胶体金试纸条检测一般要求在 14℃-30℃常温条件下,避免过冷、过热或过度潮湿环境导致检测结果异常。抗原检测卡拆除包装后置于平坦、 清洁处。

第二,样本采集。

1、年龄 14 岁以上的,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自检者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随后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 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 1-1.5 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 4 圈(停留时间不少于 15 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2、年龄 2-14 岁自检者应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采样时, 先用卫生纸擤去鼻涕,随后头部微仰。采样人员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手部避免接触拭子头,一手轻扶被采集人员的头部,一手执拭子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 1 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 4 圈(停留时间不少于 15 秒), 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第三,抗原检测。

1、根据试剂说明书,将采集样本后的鼻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应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 30 秒,同时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 5 次,确保样本充分洗脱于采样管中。

2、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将拭子头液体挤干后,将拭子弃去。采样管盖盖后,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3、根据试剂说明书,等待一定时间后进行结果判读。阳性结果:“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 “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阴性结果:“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无效结果:“C”处未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无论“T” 处是否显示条带。结果无效,需重新取试纸条重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