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助推辖区医院同质化管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5 08:33: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安二院对口帮扶医疗队赴五头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王娟 武剑

    3月10日,新安县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新安二院”)副院长王云带领对口帮扶医疗队,再次赴“一家人兄弟单位”新安医共体五头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结合乡镇卫生院学科发展需求,开展相关医疗培训工作,为基层医院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理念,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帮助基层卫生院“强骨”“赋能”“惠民”,助推辖区医院同质化管理。

    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助推卫生院打造优势专科

    为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根据新安县医共体党工委对口帮扶工作要求,新安二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先后多次组织对口帮扶医疗队到新安医共体五头镇中心卫生院开展调研帮扶工作。3月10日,新安二院副院长王云带领对口帮扶医疗队,再次赴“一家人兄弟单位”新安医共体五头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

    在五头镇中心卫生院,新安二院副院长王云带领医疗专家骨干进行业务查房、疑难病例会诊、病历评审及处方点评;医务科、护理部、控感科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为重点,对卫生院疫情防控、诊疗、护理、院感操作规范和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现场查看并给予指导。

    帮扶期间,新安县卫健委医政股股长郭环都一行人,到五头镇卫生院督查医共体医师下沉及对口帮扶工作,对新安二院医共体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表示肯定,并一同参加反馈会。反馈会上,新安二院医务科、护理部、控感科、药剂科、医共体办就医疗质量、院感质控、学科建设、信息共享、双向转诊等方面与卫生院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接下来,新安二院还将根据卫生院帮扶需求,紧盯外转率较高病种,以科室共建为抓手,实施精准帮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推卫生院打造优势专科,推进分级诊疗,实现双向转诊、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德技双赢、共同发展,真正成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惠及基层群众。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助推辖区医院同质化管理

    据了解,当前县域医共体对口帮扶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新安二院针对对口帮扶的乡镇卫生院学科发展需求,开展疑难病例会诊、带教查房、人才培养、信息共享、医疗技术培训等工作,为基层医院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理念,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帮助基层卫生院“强骨”“赋能”“惠民”,助推辖区医院同质化管理。

    自新安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根据新安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委的整体工作布局,新安二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稳步落实医共体改革政策,持续推进重点专科建设,在县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立了新安县青少年眼健康管理中心、新安县精神卫生中心、新安县血液净化中心、新安县手足伤病治疗中心、新安县医共体远程会诊中心、新安县健康体检中心。几大中心的成立,有效提升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如今,新安二院借助医联体在提高自身医疗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以医疗技术为支撑、以信息平台为纽带,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下一步,新安二院将继续围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发挥专科优势,持续资源下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疗和有序就医新秩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